台灣藝人楊丞琳近日在中國綜藝節目一句「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而節目上還有位來賓直指「台灣沒有豆腐魚的!」對此,臉書粉專「屏東點 Pingtung.」就貼出一張照片打臉,揭露楊丞琳說好吃的「豆腐魚」其實就是屏東東港特產的「那個魚」。

楊丞琳當時在節目上被問到「丞琳你台灣人怎麼沒吃過(豆腐魚)?」一旁來賓答腔稱:「沒有的,台灣沒有豆腐魚的!」這時楊丞琳則回應:「沒吃過,其實我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早年家裡的經濟壓力也挺大的,其實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她品嘗過「豆腐魚」之後也稱讚「好吃」。

臉書粉專「屏東點 Pingtung.」6日Po文直呼「豆腐魚就是那個魚!」並附圖說明,其實楊丞琳沒吃過的豆腐魚,就是「屏東東港特產『那個魚』」,至於為何叫「那個魚」呢?其實是因為真正的名字「小鰭鐮齒魚」太難念了,所以才會再取一個別名。如果網購「小鰭鐮齒魚」的話,每包16至20尾,價格落在150元左右。

屏東縣長潘孟安6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今晚要不要來點『那個魚』?哪個?就那個魚啊!」並提到,這可是在東港點餐最容易鬧出的經典笑話,因為這魚真的俗稱「那個魚」。那個魚就是「小鰭鐮齒魚」,是東港的海味特產,很多人到當地餐廳用餐都會點一份炸那個魚,所以大家不要以為老闆在開玩笑。

潘孟安透露,「真正東港討海人」的吃法,只要把那個魚丟進肉燥泡麵裡面,就是最平凡的五星級海味了。而網友也紛紛留言說:「肉燥麵加那個魚超對味的啦!內行人都這樣吃」、「那個魚~好吃!入口即化像冰淇淋」、「那個魚有夜市的地方必買」、「東港人都吃過」、「那個魚入口即化好吃」、「那個魚米粉湯也很好吃」、「說豆腐魚不知道,一說那個魚秒懂」。

也有網友調侃:「這就是傳說中台灣沒有的豆腐魚嗎」、「我小時候家裡沒什麼錢,所以我媽常常炒那個魚鬆,吃到吐」、「請問牠的名字是不是跟『小氣廉恥』同音(第2字音ㄑㄧˊ)」、「原來是不知鐮齒啊」、「別說牠便宜,天后都吃不起」、「這好好吃喔!一大盤100元吃超爽」。

臉書粉專「屏東點 Pingtung.」揭露豆腐魚就是「那個魚」。   圖:翻攝「屏東點 Pingtung.」臉書

楊丞琳品嘗過「那個魚」之後也稱讚「好吃」。   圖:翻攝中國浙江衛視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