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進入春、夏季,隨著氣溫漸漸升高,蜻蜓這群擅於快速飛行的昆蟲,便佔據了大漢溪沿岸的新北人工濕地的上空。蜻蜓有著發達的複眼、強壯的翅膀、瘦長的腹部,是肉食性的昆蟲,捕捉蚊、蠅等其他昆蟲為食。歡迎大家來濕地觀察生態、體驗自然。

新北市水利局宋德仁表示,蜻蜓在分類上屬於昆蟲綱的蜻蛉目,同屬蜻蛉目的昆蟲還有「豆娘」,至於如何分辨蜻蜓和豆娘呢?蜻蜓頭部的形狀較接近圓球形、豆娘則為啞鈴形;蜻蜓停棲時翅膀左右平放、豆娘則於背上闔起;蜻蜓的體態較為粗壯、豆娘則較為纖細。

蜻蛉目的昆蟲一生有三個階段,分別為卵→稚蟲(幼期)→成蟲。蜻蛉目的稚蟲(幼期)稱為「水蠆」,住在水中並以鰓進行呼吸,經過一段時間的成長後,才會爬出水面羽化為成蟲,也就是我們看到的蜻蜓及豆娘囉!交配後的成蟲再產卵於水中,便完成生活史的循環,成語「蜻蜓點水」其實就是蜻蜓媽媽往水中產卵的行為。

台灣的蜻蜓有百餘種,每個物種偏好的環境不盡相同,溪流、湖泊、池塘、水田等水域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身影。由於新北人工濕地以靜態的水體為主要的水域環境,因此在這邊出現的蜻蜓,如:褐基蜻蜓、綠胸晏蜓、粗鉤春蜓、彩裳蜻蜓等,都是偏好靜水域的物種。由於蜻蜓大多具有領域性,通常會停棲於枯枝、草莖、水生植物等水邊較醒目的位置,或可能於水面來回巡弋,並會注意其他蜻蜓是否侵入領域,甚至會有打鬥、驅離等行為。近日氣溫炎熱,正是蜻蜓最活躍的時節,民眾們若來到新北人工濕地,不妨到水畔走走,觀察這些色彩斑斕、在空中翱翔的小飛龍。

高灘處代理處長張修銘表示,若想進一步了解大漢溪人工濕地的故事,歡迎於洽詢位於華江橋下的大漢溪生態廊道導覽中心,可提供預約導覽服務,讓大朋友、小朋友賞景遊憩之餘,更可深入了解人工濕地之多項功能,增進環境保育意識,導覽中心服務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17時(週一休館),歡迎來和濕地志工聊聊天,了解大漢溪濕地的故事。

粗鉤春蜓。   圖:新北市高灘處提供

綠胸晏蜓。   圖:新北市高灘處提供

褐基蜻蜓。   圖:新北市高灘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