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者姜娜拉 ( kang naraa) 和  Kang Eun-jung 致力於在網路上分享南北韓的生活差異,他們希望透過脫北者的力量讓北、南韓的年輕人能相互理解,保持同理心與聯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5 ) 日報導,姜娜拉過去從未使用過網路,即便姜娜拉是少數在北韓能使用智能手機的北韓人,卻也只能受限於北韓當局嚴格管況的網路平台,但成功脫北後的姜娜拉開始在 YouTube 上傳自己的脫北故事,姜娜拉在 2014 年時逃到南方,與已脫北成功的母親團聚,和許多脫北者一樣,他們都面臨著孤獨、文化衝擊和經濟壓力,甚至還要適應來自南韓民眾的敵意。

根據首爾統計部的數據,1953 年韓戰結束後,陸續有人從北韓逃離前往中國。至今仍有很多脫北者滯留在中國、泰國、日本、俄羅斯等地。自 1998 年以來,已有 33,000 多人從北韓成功逃脫至南韓,光是在 2009 年這一數字達到了 2,914 人的高峰值。脫北者面臨巨大風險,可能會被北韓政府逮捕酷刑、監禁至死亡。

姜娜拉認為許多脫口秀或節目在講述北韓時,是危言聳聽、誇張、過時和不切實際的,脫北者希望以自己的方式講述自己的故事,這是許多脫北者將重心轉向社交媒體的主要原因之一。

脫北者 Kang Eun-jung 表示,相信通過 YouTube 讓人們了解北韓人民的苦難,且對北韓人民是有所幫助。但目前脫北故事的觀眾年齡層正在攀升,可能是因為內容較吸引經歷過韓戰或是韓戰下一代的人們,目前在北韓和南韓年輕一代之間建立起橋樑十分緊迫。南韓年輕人對 38 度線對面的同齡層一無所知,反而被關於安全局勢、政治言論和軍事威脅的北韓負面新聞給轟炸。

Kang Eun-jung 和姜娜拉皆希望兩國人民能互相了解,恢復聯繫、理解和同理心。姜娜拉說 :「我希望更多的年輕人對統一政權及北韓多一些興趣。」

脫北者姜娜拉 ( kang naraa)    圖: 翻攝自 kang naraa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