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兩岸緊張關係持續升級,台海局勢動盪,地緣政治也連帶影響到周邊國家,菲律賓駐美大使何塞·曼努埃爾‧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日前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在對菲律賓的安全很重要的情況下,馬尼拉會允許美軍在台海衝突時使用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

今年六月底上任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一直持續強調要改善與美國的關係,但外界也十分關注,他是否會在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時,與美國進行合作。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是小馬可仕的親戚,對於小馬可仕政府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有強大的影響力。日前,他接受《日經亞洲評論》採訪時表示,對美中之間日益緊張的局勢表示擔憂。

羅慕德斯表示,沒有人會希望發生戰爭或對抗,「我們想要求美中兩國通過更多對話來緩解緊張局勢,然後嘗試解決所有這些問題,因為這是在我們所在地區所發生的事情。」

台海發生軍事衝突,對於整個東亞都會造成影響。 8 月初,美國眾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共圍繞台灣進行實彈軍演,其中一發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其中一個演習區域也延伸到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

隨著美軍持續在第一島鏈部署兵力,不只是日本、台灣,菲律賓的地緣政治重要性也在不斷增加。

羅慕德斯提到,菲律賓前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對於台海突發事件中,讓美軍把菲律賓作為軍事行動集結待命地持開放態度。

杜特地過去一直被批評對於中共過於溫和。但小馬可仕已經發出訊號,可能會改變過去的溫和立場,在首份國情咨文中他也表示,不會將菲律賓「任何一平方英寸的領土拱手讓給任何外國勢力」,「我們將堅定以國家利益為根本的獨立自主外交政策」。

羅慕德斯表示,菲律賓與美國正在與美國談判,以增加美軍可使用的軍事基地的數量,可能會新增一個海軍基地。根據 2014 年簽署的雙邊「加強防務合作協議」,美國能在菲律賓的 5 個基地輪換保持軍事存在,也會在基地存放彈藥、燃料和醫療用品,並準備應對自然災害。在杜特蒂在任時,美菲原定建設和升級儲存和基礎設施,但進展有限。羅慕爾德茲透露,未來三年內,可以完成所有已經確定的領域。

羅慕德斯 8 月 15 日參加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在線論壇時說,美國若捲入台灣海峽爭端,馬尼拉未必會被迫參與其中;但若台海局勢升級,爆發大規模戰爭,「我們將與美國同盟」,就像我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跟他們同盟一樣。

菲律賓駐美大使何塞·曼努埃爾‧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   圖:翻攝自菲律賓駐美大使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