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曾在 2 月 28 日悄悄召集國安官員,組成「老虎隊」(Tiger Team)的國安會緊急工作小組,針對俄羅斯可能在戰爭中動用核武、生物、化學武器等情境,制定緊急計畫。現今美國再發起一項大範圍行動,成立一支「老虎隊」工作組,協助國防部簡化軍售程序,加速美國向外出售盟友武器,以與中國日益增長的威脅對抗。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防部上個月成立一個由高級官員組成的特別工作組,檢視美國向外出售武器長期效率不彰的現象。

報導稱,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上個月簽署備忘錄成立「老虎隊」,由負責國防政策的副次長貝克(Sasha Baker)和負責武器採購及後勤支援的次長拉普蘭特(Bill LaPlante)共同督導,其他成員包括各軍種代表。

一名高級國防官員透露,這個稱為「老虎隊」的工作組,將為國防部提供簡化軍售方面的流程,目的是要更快地將盟友盼望的無人機、槍枝、直升機、坦克和其它武器裝備,盡速交到盟友手中。

據了解,美國對外軍售系統的設計,是為了在和平時期發揮作用,而非在美國向與俄羅斯作戰的盟友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軍事裝備時期。軍售的主要目標是利用美國製造的武器,加強其與盟友之間的聯繫,從而有利於美國自身的國家安全利益,同時鞏固與盟國的關係。

不過,報導指出,美國官員們稱,隨著美國與中國日益緊張的關係以及俄烏戰爭的持續發展,都為國防部大約一個月前才開始的評估工作,增添緊迫性。

報導稱,國防部負責執行對外軍售計劃中的大部分內容,並且受到國務院的監督。國務院將每年 450 億美元的武器銷售,視為一種外交政策工具,用於擴大美國的影響力。而最終會由國會負責批准所有對外軍售交易。

長期以來,美國對外出售一項敏感技術的武器,所引起的擔憂可能導致交易延緩多年。報導稱,這種緩慢的步調,可能讓一些國家不確定美國是否真的希望與它們成為合作夥伴,並可能使這些國家改變想法選擇其它地方採購武器。

華盛頓的官員們指出,在與中國的全球對抗中,他們必須加深與合作夥伴的關係,而衡量關係的標準往往是誰能以最快的速度、最便宜的價格,出售最優良、最先進的軍事裝備。

另外,美國國務院 2 日也已批准向台灣提供價值 11 億美元的軍售案,包括 60 枚「魚叉」(Harpoon)反艦導彈和 100 枚用於空對空和對地攻擊任務的「響尾蛇」(Sidewinder)導彈。對此,中國不意外地表達強烈抗議,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在一份聲明中,要求美國立即撤回軍售案,否則中國將依據情勢發展,堅決採取合理且必要的「反制措施」。

「響尾蛇」空對空飛彈號稱是最強的短程空對空飛彈,具有360度無死角攻擊特性。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U.S Marine Corps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