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守日本外海的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日前雷根號南下行經台灣東部、沖繩東南方海域,引起國際注意。部分人士期待會航行至台灣海峽,但最後雷根號還是返回日本橫須賀母港,進行補給、維修。北京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主任胡波則批評,雷根號航艦若真的穿越台灣海峽,對中共來說是高度挑釁,基本上等同於自殺。

據胡波 20 日接受深圳衛視「直新聞」訪問,被問及有傳言稱雷根號將穿越台灣海峽,將帶來多少可能性及危險性,胡波回應,這種傳言是相當不可靠的。首先美國從來沒有說過這種話,美國幾個高官說的都是美國將有軍艦和飛機穿越台灣海峽,當然這個都是「例行公事」的部分,每個月都會有美軍的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所以這本身不是個大新聞。但是有媒體和相關一些專家,特別是台灣的,將它進行移花接木,聲稱「美軍要派遣航空母艦穿越台灣海峽」,所以本身這個傳言就是不真實的,是個謠言。

第二,從實際情況來看,對美國而言,這不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因為從政治上來看,這對中國大陸來講是高度的挑釁。從軍事上講,這基本等同於自殺。相對來說,台灣海峽地形比較狹窄,實際上對美軍的大型平台不是很友好。加上水文條件很複雜,尤其是水深情況;交通狀況也非常繁忙,因此大型軍艦、大型的平台從台灣海峽穿過時,都是高度緊張的,因為要防備受到其他漁船等船隻撞擊。

胡波進一步分析,更何況從戰術上講,形勢越緊張,它越不會把航空母艦放在台灣海峽或者跟台灣海峽相近的區域。離得越近,中國能打擊航母的工具就越多,而且以目前中國軍力來看,美軍的航空母艦在台灣海峽或者台灣海峽周邊基本上就是一個靶子。胡波表示,這個美軍相當清楚,所以和平時期如果中美關係好,美國還有可能讓航空母艦從台灣海峽經過,關係越不好,雙方競爭越激烈,對抗越激烈,它越不可能讓航空母艦從台灣海峽經過。

所以理性選擇的話,如果有這種計劃的話,基本上等於戰略挑釁和戰術上的自殺。

而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到離台期間,雷根號的航跡有哪些特別值得注意的?胡波透露,7 月 26 日雷根號航母打擊群從新加坡折返回來,經過南海,接著再穿越菲律賓的群島水域,而後到達巴士海峽以東的區域,8 月 1 日的時候,它基本上已經到達了為裴洛西專機護航的正位,所以這個是很明顯的。但是這個任務完成了之後,它馬上就離開了這片區域,前往日本本島的方向前進。

然而,8 月 4 日至 19日,雷根號的航跡非常奇怪,就是它在菲律賓海進行了多次的往返,有的人說繞圈,有的說各種的動作,胡波認為,它的目的,第一個是對外宣示自己在這個地方有存在,另外也是希望一旦有什麼事態發生,能夠及時反應,因為它一旦返回母港,要想再次部署的話,這個週期可能會更長。

對於有評論說,雷根號過去兩週多的航跡證明了美國對台灣地區沒有安全表態,也不會有安全表態,胡波表示,一分為二地來看,第一個確實就從這次事件來講,雷根號航母對台灣的形勢,至少它的部署、它的行動,沒有直接針對台海局勢。但是這個前提是建立在美國認為台海當前或一段時間不會有危機的情況之下,如果美國認為台海真的有比較嚴峻的危機的話,雷根號航母的部署可能要另當別論。所以不能根據這一次經驗來判斷以後台海一出事,美國的航母就會跑,或者美國不會關注,也不會介入台海事務。這個是兩回事。

胡波說,這次之所以特殊,第一是因為美軍不希望在這次事件上為台灣出頭,第二個前提就是美國人並不認為當前是一個危機狀態。當然美國自身理虧,但美國人不這麼認為,因為這個事件完全是美國挑起來的。

美國不會公開表示,但至少可以明確判斷出,第一個就是它不希望在比較微妙的時刻,對台灣有任何的特別是行動上的「承諾」,或對台灣有任何行動上的「保證」,以防台灣有更多過激的動作。第二,它也是判斷台海當前不會有嚴峻的事態發生,所以有一定的置身度外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