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是人體的必需營養素之一,也是民眾日常飲食中必定會使用的產品,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12)日表示,國際癌症研究署將一種稱作PAHs(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列為致癌性物質,而食用油中可能就含有PAHs,對此消基會提出3項建議,讓民眾挑選食用油時能夠多加注意。

食用油可能含有PAHs的原因,是因為在乾燥過程中接觸到燃燒產生的氣體或加工過程產生,而消基會也提出3項建議,讓民眾在選購食用油時能當作參考。

1.選購油品時,應詳細檢視商品標示,不購買來源不明或標示不清之商品。
2.東方飲食習慣用煎、煮、炒、炸的烹調方式,建議加熱溫度不同的烹調方式,應搭配不同的油品,且油脂高溫烹調較容易氧化變質,儘量減少油炸方式,民眾可以留意標示上建議的適用烹調方式再使用。
3.人體因飲食暴露於PAHs的來源可能為攝取的食物本身存在的PAHs、加工食品過程或烹調中產生,建議民眾保持均衡飲食習慣,避免過量食用加工產品,食物也不要過度烹調。

消基會也建議食品業者應慎選合格原物料來源,並且建議標示使用方法,例如「可使用在煎、煮、炒、炸或拌等」,讓民眾清楚知道油品的適用範圍。

油是人體的必須營養素之一,而食用油中可能含有PAHs的致癌物質。   圖: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