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8月起在淡水舉辦一連串的活動,新北市河海音樂季、淡水漁人碼頭煙火秀一路接棒到9月底,淡水古蹟博物館也延續「港動淡水」系列活動,同步在滬水一方藝文空間5樓推出全新親子特展,推薦大家到淡水文藝一「夏」!

淡古館長黃麗鈴表示,淡水古蹟博物館明天(12日)至10/30(周日)於滬水一方藝文空間(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91號5樓)舉辦「淡水開港後唯一勝事:海上只剩下船」特展,9月底前配合相關活動,假日及國定假日開放時間延長至晚間7時。

她說,今年是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及馬偕來台150周年,3月起即推出「港動淡水」系列活動,暑假期間特別把首創專為兒童打造的戰爭雙語繪本《海上只剩下船—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放大製作,看展如同走進繪本世界。值得一提的是,這本雙語繪本入選文化部第四十三次中小學生讀物及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佳作,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前來參觀。

黃麗鈴說,除了展覽外,也推薦至影音區欣賞以細膩明快的畫風敘說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動畫長片《淡水風雲-決勝西仔反》及由劇團「金枝演社」與淡水素人演員共同演出的戶外史詩劇《戰祭1884》影片。同時免費提供清軍、法軍士兵服供拍照,當個Coser過過癮,8/21(周日)前每日11時、14時起前5名扮裝的民眾還可免費兌換特製冰棒1支,限時10天。

另外,8/13(周六)至8/21(周日)每周六、日16時至17時,在漁人碼頭園區內找到身穿清法小兵的人,合影上傳Facebook及追蹤淡古粉專或IG即可兌換古蹟特色徽章1枚,每場限量100份。

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今年適逢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及馬偕來台150周年,而在西元188年的清法戰爭滬尾戰役更是1862年淡水開港設關後唯一勝利的戰事,透過滬尾戰役戲劇服飾展出,搭配過往出版的繪本內容、戰爭故事動畫等方式來介紹重要的歷史事件,提升民眾對於淡水的認同感與在地文化的推廣。

淡古在暑假期間特別把首創專為兒童打造的戰爭雙語繪本《海上只剩下船—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放大製作,看展如同走進繪本世界。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開港後唯一勝事:海上只剩下船」特展,免費提供清軍、法軍士兵服供拍照,當個Coser過過癮。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淡水古蹟博物館在暑假期間舉辦「淡水開港後唯一勝事:海上只剩下船」特展,9月底前配合相關活動。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