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客社社長陳彩仁偕同近百位客家社團領袖、幹部,今天在立委吳秉叡、張宏陸陪同下,舉行聯合海內外客家人成立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後援會。林佳龍說,新北市長代表400萬民意,對夏立言代表國民黨組團訪中,侯友宜回應「有待商榷」,這是「沒有立場、閃躲迴避」,全台最大的直轄市長、未來要角逐總統大位的人,應該跟台灣人站在一起。

林佳龍除感謝現場客家前輩,以及海內外社團領袖的推薦和力挺,也細數過往在擔任立委、新聞局長、市長等職務任內對推動客家文化的努力。他特別強調,在台灣近代史上客家移民過程,在華人文化圈、甚至是全世界都非常重要,如果他擔任市長,一定會擦光、擦亮,加強推廣客家文化,強化在地和國際連結,將客家文化發展到全世界。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新竹縣前縣長林光華、中研院院士林明璋院士、廖運範、前國策顧問梁榮茂、前立委吳宜臻、陳明真、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黃子堯理事長、台灣客社陳彩仁社長在致詞時,同聲肯定林佳龍的學經歷,以及擔任公職時對客家鄉親所做的貢獻。

陳彩仁以烏俄戰爭舉例,面對中國對台威脅,即使地方選舉也關係到台灣的生死存亡,他強調,現在台灣面臨中國軍事威脅,國民黨率團訪中,侯友宜要尋求連任、選總統,應該要清楚交代說明,如何看待,不能含糊其辭,只說此行「有待商榷」。

林佳龍表示,今天大家一起支持他,就是因為「地方選舉不只是地方選舉」,從烏俄戰爭中,就可以看出一個基輔市長的對抗是多有代表性,面對中國想要把台灣版的一國兩制強加給我們,並藉由裴洛西來台一事升高衝突,侯友宜身為市長,面對國民黨夏立言率團訪中,侯友宜回應有待商榷,這是「沒有立場、迴避閃躲」。

林佳龍也指出,侯友宜遊走藍綠之間,可是遇到涉及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的議題時,他無可迴避,「一旦他表態他的立場,不管藍綠選民,就會有一個評判」,尤其在兩岸議題,涉及國家主權和安全,是台灣政治人物無法迴避的重要課題,林佳龍強調,台灣國家安全不容妥協、台灣民主不容犧牲,台灣更是大家的台灣,不能出賣。林佳龍也質疑,這麼簡單的問題,侯友宜還說有待商榷,這句話就很值得商榷,所以大家要問侯友宜講「值得商榷」、「商榷」的內容是什麼?到底贊不贊成朱立倫主席派團去中國?

另外,針對近日都更、林口交流道流標問題,林佳龍也一一回應。在都更議題方面,林佳龍表示,新北市在都市發展上,過去被視為台北的衛星城市,而且城鄉差異大,特別需要做好都市計畫,才能夠發展交通、產業、好的生活環境,而其中都更的需求是最大的,雖然國民黨執政17年幾乎沒有都更案,這幾年雖然因為中央積極推動,地方也提了一些案子,可是嚴格來講並沒有好的、大的、足夠規模的都更。

林佳龍強調,若他當選市長會加速推動都更,讓舊的都市能夠更新、讓新的區域能透過好的規劃成為宜居城市,林佳龍說,新北市人多、但土地也多,只要把交通做好,事實上大家的移動也不受空間上的限制、時間也會縮短,要有大格局的「新北大翻新」,他也會以過去的經驗,主動協助都更案提出,用單一窗口簡化加速程序,而不是被動進行。

對於新北市府在林口交流道流標議題上,檢討中央發包,林佳龍則再度呼籲,侯友宜不用爭功諉過,既然流標就要切實檢討,最近這一次也增加預算,還有未來完工期間,怎麼反應市場?應該邀集相關投票業者坐下來討論,訂出合理可行的標案內容,這個過去在他擔任交通部長任內,像是桃機第三航廈、淡江大橋以前也是都流標七次以上,「我們也都一一解決」,所以不要本位主義,大家一起坐下來把關切的問題解決,一定可以有路可走。

台灣客社社長陳彩仁偕同近百位客家社團領袖、幹部,今天在立委吳秉叡、張宏陸陪同下,舉行聯合海內外客家人成立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後援會。   圖:林佳龍競辦提供

林佳龍出席台灣客社社長陳彩仁偕同近百位客家社團領袖、幹部成立的海內外客家人後援會。   圖:林佳龍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