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中國對台軍演之際訪中,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國民黨作為最大的反對黨,也應該是忠誠於國家的反對黨。但在中國先以鎖台軍演武嚇台灣,接著又提出台灣問題白皮書,強調一國兩制並不放棄使用武力的時刻,朱立倫主席仍派夏立言為首的代表團訪中,已讓國民黨無法被視為忠於國家與民主的「忠誠反對黨」。

林佳龍說,在台海緊張局勢持續升高的時刻,台灣內部除需團結一至對外,更應盡力避免中國有任何見縫插針和統戰分化的機會。

他說,事實上,過去國民黨也曾發生過類似的情事,殷鑑不遠,但國民黨似乎並未記取到教訓。2005年3月,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強硬宣示對台主權,企圖在國際間建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還有台海爭端是中國內戰的認知。其後在2005年4-5月,則透過邀請連戰與宋楚瑜接連訪中行程,還有贈送台灣貓熊的做法,試圖分化台灣的民心,並降低台灣國內與國際社會的反中聲浪。

他說,當時國民黨期盼能透過在經貿議題上與中共達成共識,為總統敗選的連戰創造出最後的舞台。但事實證明,中共侵略併吞台灣的野心從未停歇,台灣民眾最終也透過行動,抗拒國共兩黨不公開且不透明的兩岸服貿協議。

林佳龍說,而在爆發俄烏戰爭後,歐美國家對中國選擇支持俄羅斯感到極度疑慮,更深刻憂慮中國利用此時機侵略台灣。民主陣營國家意識到,必須團結來對抗極權政體的集結。現在,正是世界民主陣營國家紛紛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並且與台灣進行正常交往的重要時刻。但國民黨以副主席為首的代表團於此時訪問中國,又在記者詢問時表達客隨主便,接受中國的各種安排,實在是不智之舉。

他表示,我們知道,中共擅長操作輿論,善於掌握時機及搭設新聞場景,而中國國民黨甘於成為中共統戰的工具,任其操作蠱惑國際的輿論及台灣的民心,有害於台灣民主的長期根本利益,並不是忠誠反對黨該有的作為。世界也都在看,朱立倫主席領導下的國民黨,究竟想要傳達什麼訊息。而相較於朱立倫未能體察時局的作為,侯友宜市長提出此刻派訪問團至中國是「值得商榷」的說法,雖然可能是基於自保的應付說詞,但我們也期待他能講清楚,到底他認為「值得商榷」之處究竟何在?

林佳龍強調,其實,侯友宜很早就加入國民黨,也以身為國民黨員的身分為榮,未來並很可能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2024總統大位,因此在攸關台灣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的關鍵時刻,自然無法逃避民意檢視其對國民黨朱立倫此時派代表團赴中此一重大決定的態度。侯友宜也必須鼓起勇氣,明確地指出朱立倫「值得商榷」的部分為何?同時也必須以具體行動導正朱立倫背離主流民意之舉,這才是真正負責任的作法,也才有資格問鼎未來的總統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