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新冠疫情的衝擊下,改變大眾的生活模式,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去紓解壓力的能力就變得非常重要,因此後疫情時代也不能忽視市民的心理健康。新北市衛生局除提供專業的心理師諮詢服務,協助處理情緒上的困擾,也推出各項主題課程,提升民眾心理健康識能,增強自身的心理韌性,讓市民面對生活壓力或人際互動更游刃有餘。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8月下旬將成立首座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定期提供心理師諮詢服務與心識能宣導課程,讓民眾更方便使用、心理更健康。

為協助民眾更容易獲得心理衛生服務,新北市參考美國與澳洲規劃設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將專業的心理師服務與身心科資源導入社區,就近提供心理與醫療諮詢,透過「去標籤化」鼓勵民眾主動求助,及早接下有心理困擾的人;同時也針對一般大眾提供預防服務,辦理心理衛生教育,例如結合學校推廣「小鬱伸友會」課程,鼓勵學生認識情緒、關心彼此,促進校園心理健康。

其實在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成立前,衛生局每年都會舉辦各項主題的健康講座與支持活動,例如新北市首創「幸福捕手」課程,引導大家如何轉念思考、即時轉掉壞念頭,或是近年廣受好評的「微笑寶貝」親職團體,帶領爸爸媽媽學習如何處理小朋友的情緒。無論你是哪個年齡層,在人生每個階段可能會遇到不同的心理挑戰和情緒困境,透過這些豐富且實用的課程,增加你的心識能、心能量。

此外,衛生局也於2021年底推出「心理急轉彎專區」數位課程,以正向轉念、孕產憂鬱、正向教養及網路成癮為主題,提供民眾更多元化的學習管道,一起守護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促進每個家庭的正向關係。

陳潤秋說,8月下旬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開幕後,將更有效整合專業資源,作為社區支援的強力後盾;並提供駐點的心理師諮詢服務,於全市各區辦理各項心識能宣導課程,8月13日起將辦理「快樂媽咪微笑寶貝」系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快樂媽咪微笑寶貝線上報名。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報名梯次。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8月下旬將成立首座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定期提供心理師諮詢服務與心識能宣導課程,讓民眾更方便使用、心理更健康。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