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仍在持續,雙方不僅陸海空全面對戰,連網路輿論戰也在針鋒相對。 7 月 29 日,俄軍掌控的頓內茨克一處監獄發生爆炸,造成數十人死亡。但烏俄雙方都控訴是對方在「自導自演」。《美國有線電新聞網》( CNN )今( 11 )日發布調查報導,揭露俄方的指控都是假新聞,說法全部被打臉。

7 月 29 日,頓內茨克地區一處監獄發生爆炸,俄國防部聲稱 40 名囚犯死亡、近 80 名囚犯及獄卒受傷;親俄的頓內茨克分離主義者則稱有 53 人死亡。隨後俄羅斯媒體就開始鋪天蓋地的信息戰。

爆炸後幾個小時,俄國記者展示了一枚在爆炸現場發現的「海馬斯」導彈,聲稱是烏克蘭軍隊用美國提供的武器「海馬斯」(HIMARS) M142 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攻擊自軍被擄的囚犯,想抹黑俄羅斯犯下戰爭罪,鼓動國內「抗俄保烏」的氣勢。

烏克蘭方面也強烈抗議這種說法,總統澤連斯基砲轟,此案是「俄羅斯人蓄意的戰爭罪刑」。烏克蘭國安局也反指控,根本是俄軍自導自演,營造烏軍會空襲住宅區的兇殘形象。

針對雙方互控的羅生門,CNN 也展開詳細調查。

通過比對「被海馬斯攻擊的建物」和「頓內茨克監獄」的受損狀態,衛星圖上很明顯可以看到被火箭襲擊的建物受到的破壞會嚴重的多。

被襲擊前的監獄(左)與爆炸案後的監獄(右)。 圖:Planet Labs, SkySat
完好無損的 Nova Kakhovka 倉庫(左)與被海馬斯飛彈襲擊過後的倉庫(右)。 圖:Maxar

從俄羅斯記者最先拍攝的現場畫面,發現一顆「編號清晰可見」的海馬斯火箭,在四周的斷垣殘壁中顯得並不自然。

俄國記者發現爆炸現場有「編號清晰可見」的海馬斯火箭。 圖:俄羅斯國防部影片

多名軍事專家、分析師也向 CNN 表示,這起爆炸絕非是海馬斯襲擊。西方官員引述爆炸專家的話指出,現場沒有由外向內的攻擊痕跡,而是內部爆炸起火。北約官員稱,海馬斯是為遠程攻擊設計的武器,幾乎不會使用在短程攻擊。

國防情報組織官員稱,該處監獄房間的鐵皮屋頂,在爆炸後也幾乎完好無損,並不像是被火箭從外部攻擊的情況,內部則有極高溫度燃燒的跡象。

CNN 報導稱,在該處監獄有 6 間大型鐵皮屋牢房,其中 1 間與其餘 5 間相隔很遠,此次爆炸就是發生在獨立的那間,而在爆炸案發生前不久,有 200 多名囚犯從其餘五間被轉移到單獨的牢房。

CNN 也採訪到多位倖存的囚犯及其家屬,許多人都指控俄軍毆打、虐待戰俘,生活條件極為嚴苛,飲用水都很缺乏。

CNN 報導稱,以上跡象很明顯可以證實,俄羅斯試圖用一起「烏克蘭自導自演」的假新聞,營造烏軍的負面形象,但細節上做得非常拙劣。但俄國媒體仍不斷在傳播假訊息,想在網路和信息戰上打擊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