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的高齡化比全台平均早了5年,財政等級也是最差的第五等級,身心障礙者佔全7.7%的人口,是全國第三高,競選連任的嘉義縣長翁章如何突破財政困境,來真正照顧到這些需要長照的基層民眾?翁章梁表示,現在中央政府很重視長照,目前長照一年中央總計花607億元,馬英九的時代,大概花50億元,由於中央的重視與大量金錢的挹注,對嘉義縣來講是喘了一口氣,不然的話,以現在老人家的數字,必須要照顧的,對嘉義縣來說,是一項沈重的負擔,紓解我們的壓力,再加上縣府自己編的一些預算,中央地方合起來總計約22億元左右。

本身擔任過11年社會局長的翁章梁,他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說,嘉義縣的財政並不寬裕,儘管如此,他就任縣長以來,對於身心障礙福利領域的資源投注始終非常重視,在推展身心障礙福利業務預算,自109年12億1,504萬8千元、110年12億2,390萬6千元,至111年12億5,837萬8千元。最近近期也要求社會局需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希望能夠未來能夠在縣治特區這邊興建「身心障礙服務中心」,針對身心障礙者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身心障礙朋友及家屬的各項需求都能一次獲得滿足,不用各鄉鎮跑來跑去。對身心障礙者的關懷,建構一個無論軟硬體建置上,對身心障礙者宜居的友善環境,也是他未來跟縣府團隊持續努力的方向與使命。

嘉義縣長翁章梁關心並行銷身心障礙者所製作之秋節糕餅。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有關長照預算,嘉義縣除利用本身縣款外,為了妥善照顧高齡弱勢族群,打造友善高齡生活環境,也透過申請各項中央經費辦理,爭取到今年度預算,長照部分約為11億元,除了長照外,其他長者照顧部分亦約為11億元左右,共計22億元。

在身障的部分,在嘉義縣大概有3萬8千多人,佔人口比例達7.7%,很多身心障礙者是老了以後才身障,如老了之後中風,現在老年人口多,老年拿身障手冊的,大概將近2萬人,剩下1萬8千人是因為各種因素,可能出身就是身障,也可能車禍、工作各種狀況,那老了65歲以後拿身障的差不多2萬人。

為了解決老人家因老化造成的肌力流失,翁章梁說,他推動「精準運動」到全縣各個社區為推動老人肌力訓練,並與「台灣樂齡體智能研究推廣協會」合作,同時結合中正大學、嘉義大學、南華大學等師資共同推動「嘉義縣精準功能性運動指導員培訓計畫」,已完成兩期培訓,共有54位合格的精準運動指導員。目前 訂定「嘉義縣精準運動推廣計畫」補助作業規定,110年已補助50個社區據點聘用合格之指導員推動精準運動;今年截至7月已補助95個社區據點。

經由中正大學研究評估結果發現:長輩透過參加「精準運動」能有效提升長者日常生活在推拉、坐站蹲、移動跟關節活動度等功能,而且整體長者平均生理年齡也比實際年齡年輕了4歲。

翁章梁全國首創「管路安心計畫」,他強調,針對失能需照顧的長輩,推動管路安心計畫、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計畫,另外配合中央長照2.0政策,也積極佈建長照ABC,讓衰弱及失能長輩能就近取得長照服務,截至111年7月,嘉義縣已設立居家服務46個單位,日間照顧中心20家、小規模多機能3家,家庭托顧14家單位,營養餐飲5家,交通接送19單位46部車,輔具已完成487家特約廠商,長輩們在熟悉的村里間就可以得到適切長照服務,讓長輩能在地安老。

他表示,目前嘉義縣財政有在慢慢變好,現在工業區的開發,慢慢工廠進駐,但人口在減少,人口減少是全台灣的趨勢,有人統計過,台灣到2050年,人口會低於1700萬人,因為老人化跟少子化,嘉義縣一年過世的老人大概5千7百多人,出生的小孩大概在2千6百人,這就是少了3千人,但是有遷入、遷出,又會少一點點,嘉義縣到目前為止還是人口外流。

嘉義縣長翁章梁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有關人口外流,翁章梁說,這個產生是從60年代初,台灣開始走所謂的進口替代加工出口區,嘉義還是保持農業縣,然後整個大量的農村子弟往都市集中,現在這個趨勢還沒有減緩。現在的教育太過普遍了,而且大家學歷都很高,當你學歷都很高的時候,你要選擇的就業多樣性就很多,一回來看嘉義,沒有我想做的,問題就很大,所以嘉義的發展跟整個台灣社會的發展是不對等的,是不同步的,你交通這麼方便,大家學歷這麼高,人口外流是必然的,它是一個必然的發展,這個必然的發展到現在已經產生問題,就是所謂「老無所依、年輕人找不到工作」,這兩個問題必須要面對解決,所以這兩三年,他在做嘉義產業轉型,農工大縣,就是在處理這個問題,還好現在有具體的成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