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翁章梁曾參與野百合學運及農民運動,擔任過總指揮的職務。他在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在參與社會運動過程當中,他對自己、對台灣社會有使命感。「現在我對我的故鄉嘉義,也抱有「嘉義升級」的使命,嘉義縣正在轉型,農工大縣的發展格局及架構已經形成,在發展嘉義及改善鄉親生活品質的路上,「這些政策都是在實踐我的理想。」

嘉義縣長翁章梁曾任野百合學運廣場總指揮。 圖:翁章梁/提供

翁章梁提到,他年輕的時候,由於爸媽都是農民,所以他對農民事務介入很深,後來他出社會以後,擔任過農委會副主委,也與勞動部磋商農民的職災保險,勞工因為有雇主,所以有職業傷害的問題,但農民沒有雇主,所以在法律上怎麼處理,讓農民具有這樣的資格,105年的時候,開始著手處理,107年時就實施「農民職災保險」,再來整個嘉義縣的農業,他認為是做了非常大的轉型,因為老一輩的農民凋零,老農民凋零以後,他的下一代大部分不從農,因為他們年輕的時候,小時候就被交代不能從農,他們手上握有土地的所有權,那這些土地要去那裡?政府對土地有相當嚴格的規定,不是你要做其他使用就可以做其他使用,所以必然要有下一代來承接,隔代承接農業的發展,所以現在有很多年輕一代的青壯農,投入到農業。

由於「老一輩凋零」,土地的所有權逐漸放出來,他們不是租就是買,所以他們擁有的農地比他們過去種植的面積更大,再來就是台灣慢慢有很多網路銷售管道,所以精緻農業也是很有發展性的產業,台灣的科技產業發展,怎麼讓農民利用科技產業可以精準種植,精準種植可以減低成本,精準就是不浪費,舉例來說,我可能有一個微氣象站,知道這兩天會下雨,那我可能就不去施農業,不去弄肥料了,所謂「精準種植」就是了解你種植的水、了解你種植的土地,跟了解你種植當下的環境,能夠做最好的管理。

翁章梁說,他講的都是成本,台灣大部分是小農,如果是大農就沒有這個問題,大農因為他是大企業經營,小農就很難,所以基本上縣政府有幾個方面在做,第一個就是編列預算,補助農民,若農民提出來的方案,經過委員會審核是OK的,縣府就會補助,但最高不能超過100萬元,如果你需要經費60萬元,就補助你一半30萬元,但是你整個補助最高不能超過100萬元,你提出200萬元、300萬元的方案,最高補助你,就是100萬元,幫助你去跨過智慧科技農業的門檻,第二個,我們組一個聯盟,這裡面有產官學研,這個產官學研是實質的,也有業者,可能這些農民在耕作的過程當中,會問老師、問業者,有沒有辦法解決他實際耕作的問題,有可能業者認為,他們現在沒有這樣的東西,但是因應他的需求,他們會去研發,他們如果認為這樣的發展是必要的,他們會去處理,所以就變成是一個有機的互動體,這個老師和學生之間是一對一輔導教學,「這和我當副主委時對農業的瞭解有關,我在嘉義縣實現了」。

嘉義縣長翁章梁(左)曾任野百合學運廣場總指揮。 圖:翁章梁/提供

後來他做了一些農業的示範場、養殖漁業的示範場,如果想做的民眾,就帶他去示範場看看,因為有時候講是太抽象,基本上就是建立智慧科技農業、智慧科技漁業、智慧科技畜牧業,年輕人實際在養豬、種植的過程中,他們有想法,可能超越很多學者,他們自己研究,但他們沒有錢,我們就補助他錢,讓他去研發,協助他,所以我們有一個叫做「圓夢計畫」,我們也弄出了很多具有獨創性的做法,我們有一個青農很厲害,他本身養豬養了十幾年了,他是第二代,他發明出一個打針的機器,用3D列印的方式,去研究把它弄出來,一個人就可以打針,節省掉人力,這個就是很有意義的東西。例如有一個農民,種植都有所謂連作障礙,後來它發展出一套方法,克服連作障礙,他在泥土底下50公分埋排水管,所有的給料跟給水,都是用機器控制,精準。「我給它養分跟水分,這個植物會吸收,吸收不掉的留在泥土裡面,他用一個排水管讓吸收不掉的流出去,不會讓土地鹽化」。

他認為土地鹽化就是連作障礙最大的問題,我們發現他有成效,我們就跟農委會要求是不是能夠補助,我們自己也編預算,只要農民願意用這套東西,我們就給你一半的經費補助,就這樣輔導智慧科技農業,除了工業,在農業這塊也很積極,希望青壯農能夠變成新一代的農民、科技農民、精準農民。

嘉義縣高齡化人口多,他上任後具體推動樂齡假牙補助,讓我們的老人能有健康的牙齒;他也推動「管路安心計畫」是嘉義縣首創,「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嘉義縣也是領頭羊,這兩個計畫是他照顧父母親多年經驗累積出來,認為有必要執行、推動的。家庭裡有氣管、尿管或鼻味管患者,常因許多因素導致管路脫落或衍生護理問題,透過委託「居家護理所」24小時為大家解決三管問題或提供諮詢,讓許多家庭因為這樣的制度,小問題不用舟車勞頓到醫院,倆老居住的家庭也不至於求助無門。

嘉義縣在農業社會是非常好的地方,是全台灣最好生活的地方,農業是嘉義的根,更是世界關注的產業,除智慧科技是一大發展方向外,我創立「國本學堂」,解決農業困境,也訓練、培養青壯農成為一支有戰鬥力的團隊,持續為本土農業導入創新作為。

在他的施政重點中,其中一項改革就是創新品牌行銷,帶領農漁畜成長轉型,打造「嘉義優鮮」作為嘉義縣農漁、畜牧等產品的共同品牌,並找來知名設計師聶永真操刀設計LOGO,藉由品牌化讓嘉義縣出產的產品更有知名度、信任度,也增加忠實客群,在農業方面不只是生產技術革新,也打開多元通路行銷。

回顧當時從事學運時,年輕人充滿理想,我們希望追求公平跟正義,因此當現在擔任縣長,手上握有了資源,「你怎麼讓這個資源照顧社會的弱勢,這個就是我講的,改善鄉親的生活品質,必須被照顧的,比如說老人、婦女、身障,這個都體現在我們的執政當中,社會資源分配的正義,這個部分,我們都做得非常好」。

翁章梁接受Newtalk(新頭殼)專訪。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