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在中國鑼鼓喧天的抗議聲中,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仍在萬眾矚目中抵達台灣;然而中美之間即使言詞交鋒、激烈對嗆,雙方仍然鬥而不破,不能也不願輕啟戰端。世界兩強如果在台海發動武力對抗,倒楣的不僅僅是台灣,更是東亞,乃至於世界經濟大局。

東亞地區地形複雜又人口稠密,發生武裝衝突很容易波及鄰國。在東北亞這個全球政經寶庫中,在軍事上匯集了台灣、中國、美國、日本、南韓及北朝鮮這六個軍事強國,北方不遠處更有俄羅斯這個號稱世界軍事第二強的國家;在經濟領域,台灣、中國、美國、日本四國是世界主要的經濟大國,東北亞不僅是世界最大的工廠區,也是重要的經濟消費市場。中美兩國如果發生了軍事衝突,對於整個世界將帶來毀天滅地的災難,尤其中美兩國為世界數一無二的兩大軍事強國,真要分出高下,將帶來多大的損失,難以言喻。

中美武裝衝突不是打一槍,射幾顆飛彈就會有勝負的。中國在面對裴洛西訪台這個問題上,雖然嘴上講得很硬,但是除了經濟制裁與武裝封鎖等非武裝衝突的工具外,中國能夠怎麼辦呢?真的能夠打嗎?別說面對的是美國這個世界超強,即使是要攻打台灣,也非一瞬間即可以達成之舉,因此,發個飛彈洩洩憤氣可以,但是發射完了呢?要怎麼攻打台灣,要怎麼佔領台灣,要怎麼讓美國屈服,讓美國重要官員與國會議員都不敢來台灣訪問?就必須要有完全制霸敵人的軍事武力,完整的構思與計畫,以及長期抗爭的思想準備,否則只是快閃式的示威,那就跟放煙火一樣,沒有確實的效益。再說到這幾年,在疫情影響下,防疫與經濟振興成為中國最重要的議題,如何有效抑制新冠疫情的傷害以及提升經濟成長成為了習近平連任第三屆最重要的先頭工作,裴洛西訪台對於中國來說雖然是不能同意的事情,但是也沒有到必須出重手,發動武裝攻擊的階段。

因此,中美各自表述一個裴洛西,兩強鬥而不破就成為「拜習通話」後雙方互相通氣後的基本規則。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就代表美國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希望避免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會因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升級成為武力衝突。他強調,裴洛西有權訪問台灣,但也強調這趟訪問沒有侵犯中國主權,或抵觸美國長期的「一中」政策。美國希望看到的是這不會升級成為任何形式的危機或衝突,沒有理由放大這件事。美國官方對於中國的再三保證,顯然必須在中國節制制裁行為上,給予中國補償。

中國對於這個事情雖然叫得很大聲,然而,忌憚美國的實力,必沒有對於美國採取實際的行動,反而出手制裁台灣,除了停止進口台灣部分產品外,也在台灣周遭進行演習,封鎖台灣,以展示中國有能力對付台灣。另一方面,則淡化裴洛西在這次事件所產生的影響力,以自圓其說,並且表達中國的反對立場。

台灣是中美爭霸誰勝誰負的關鍵所在,基於國際現實,維持「一中政策」仍為雙方所共同尊重者,但是誰掌握台灣,誰就能制霸亞洲及印太地區,中國這麼想,美國也這麼想,所以中美的矛盾仍待時間與實力消長而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