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當地時間 19 日討論 520 億美元的「晶片法案」( CHIPS plus ),預計將在下周正式通過,由於法案內設置「防火牆」被視為針對中國半導體產業。中媒《澎派新聞》今 ( 21 ) 日報導稱,此時強推法案是民主黨為期中選舉拉抬選情,而法案通過也無法完全遏止中國晶片產業。

《澎派新聞》報導稱,拜登政府急於在近期通過晶片法案,其中也有期中選舉的考量,13 日,拜登派商務部長雷蒙多、國家情報局長海恩斯及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參加不公開的參議員簡報會,以推進晶片法案。

報導稱,美國晶片供應不唱,極大推高了美國製造業的成本,外媒也報導,由於晶片短缺,2021 年美國經濟損失了 2,400 億美元。

美國國會也將於 8 月休會,復會後也將開始關注期中選舉,而本屆期中選舉對民主黨來說,有極大的不確定性,若八月前無法通過,很可能會再繼續被延後,反之,晶片法案一旦通過,將能幫助民主黨期中選舉的選情。

消息人士稱,法案內容包括向美國半導體公司提供超 500 億美元的建廠補貼,以及一項為期四年的 25% 稅收抵免,以鼓勵企業在美國建廠,該稅收抵免估值約為 240 億美元。有助於民主黨贏得製造業的支持。

報導也提到,晶片法案中,針對中國的部分,是要求美國補助的企業在美國建廠後, 10 年內不得擴大對中國高端晶片的投資。等於是強迫高通、 AMD 、Intel 、德州儀器、英偉達和三星等國際晶片大廠,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甚至波及到國際光刻機巨頭艾司摩爾 ( ASML )。

ASML 已因美方禁令停止最先進的 EUV 光刻機出口給中國。 圖 : 翻攝自ASML官網

報導也稱,美國的第二手準備,是建立美、日、韓、台的「晶片四方聯盟」,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近日也出訪韓國,遊說韓國加入聯盟、加強韓美電池聯盟。

但報導也認為,美國晶片法案就算實施,也無法完全遏制中國晶片產業,首先是補貼資金規模不大,單是三星的投資機化就達到 170 億美元,總共 500 多億的規模遠遠不夠。而國際大廠也可能採取高中低端晶片分別建廠,規避美國法案限制,同時維持中國市場。

報導也提到,美國制裁措施,也迫使中國自主發展芯片業,如今已經達到世界市場份額 10%,美國也僅有 12%。14NM-90NM 的中低端也已經能滿足手機到汽車業的大部分現有需求,美國通過上游晶片阻礙中國製造業的成本正在逐漸升高。

但中國主要的晶片產業從光刻機到高端晶片還是受制於人,中國晶片業的自給率僅有 16.7%。

報導也引述,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和 Google 公司前首席執行官埃里克·施密特曾聯合撰文指出,「美國處在輸掉這場芯片競爭的邊緣」。英國資本市場研究機構「推介謄錄」的一篇報告說,在半導體行業,全球風險投資大多數的風投資金流向了中國公司。在此現實背景下,可以說,美國在半導體晶片業分割市場、封閉市場的新行動,不會給美國帶來多少收益,反而有可能進一步動搖本已十分脆弱的全球供應鏈。

美國政府近年來對華為等一些中國晶片行業龍頭企業實施制裁。   圖:翻攝自華為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