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國會山報》消息,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 20 日就「裴洛西訪問台灣計劃」表態,他表示,美國軍方對有關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赴台計劃的報導表示擔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20 日明確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不得安排裴洛西眾議長訪台。

報導稱,拜登當天在結束馬薩諸塞州的行程後就有關裴洛西的這一消息告訴記者 : 「在我看來,軍方現在認為這不是一個好主意。但我不知道具體的狀態如何。」

英國《金融時報》披露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計劃於 8 月初訪台後,在島內外引發高度關注。不過,美國白宮內部對此出現意見分歧。美國國務院稱,裴洛西尚未宣佈訪問台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19 日在記者會上就此表示,中方已經多次就此表明嚴正立場。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美國國會是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

雖然中國極力反對裴洛西訪台,拜登顯然也不太贊同,但美國是三權分立的國家,國際專家表示,如果裴洛西執意要來台灣, 拜登恐怕也很難阻止。

裴洛西有國會議長之尊,是美國除了正、副總統外,排行第三的政治人物,如果真的訪台,將是 25 年來訪台的最高層級,如有其他國會議員隨行,其陣仗也將空前龐大。

立委林昶佐(右)參加在美眾議院舉行的第8屆世界國會議員西藏大會,與原定訪台的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相見歡,也再次邀她訪問台灣。   圖:翻攝自林昶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