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金融時報》日前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於 8 月訪台,引起中國高聲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回應,「要求美國不得安排裴洛西訪台」,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社評也指出,訪台若成行,將會「更加接近實戰」。對此,《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今 ( 21 ) 日表示,中國現在就是在玩「我數到 3」的遊戲,數到 2 以後,只會 2.1 、 2.2 的往上加。

對於裴洛西將訪台的報導,趙立堅代表中國當局的回應稱,「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安排裴洛西眾議長訪台」。

但唐靖遠指出,但美國政體是三權分立,總統拜登無法阻止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如果國會議員訪台是出自議長安排,那裴洛西就是自己安排自己。

唐靖遠表示,趙立堅的回應是外交系統高層開會的研究結果,因為只是媒體報導,「必須體現出你黨『義不受辱』的強硬氣勢,但又不能過頭」,所以只能故作聲色俱厲稱「美方不得安排」,但其實主語指向含混不清,根本沒說不讓誰安排。

針對《環球時報》也對此事發表社評,唐靖遠指出,拋去華而不實的泡沫文字,社評僅說了三件事,「無論裴洛西能否成行,華盛頓都必須給中方一個明確的說法」、「如果裴洛西真的前往台灣,她應上中國的制裁名單,其家族的在華資產應被立即凍結,比如她丈夫在大陸的生意往來」。

以及最受關注的第三條,「去年美國議員三次訪台,解放軍的震懾行動逐漸加碼,越來越接近實戰,如果裴洛西一意孤行,她帶去的一定會是『台獨』的噩夢」。

唐靖遠批評,這句話也是實中帶虛,參了不少水分,去年就是「越來越接近實戰」,那今年是「更加接近實戰」還是「無限接近實戰」?

唐靖遠嘲笑,中國就很像玩「我數到三」的警告遊戲,喊到 2 之後就是 2.1、2.2,看上去是不斷升級,但到了 2.9 也只會是 2.91、2.92 ,還有巨大空間,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無限接近實戰」。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資料照片)

《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也嗆聲,指稱裴洛西訪台就是美國支持台獨的重大事變,「建議共軍戰機伴飛裴洛西專機與其同時進入台灣,掠過裴洛西降落的機場並飛越台灣」。

唐靖遠反批,誰都知道裴洛西訪台,空中一定有美軍戰機護航,海面上可能還有航母戰鬥群,「胡編叼盤叼慣了,反正狗掀簾子只憑一張嘴,說起來痛快,那對想要伴飛的中共飛行員來說就是拿命在搏了對吧。」

唐靖遠也表示,就算中共真的因為侵犯中華民國領空而被擊落飛機,都還算是小事,如果真的因此引發中、美、台之間的戰火,那胡錫進一定是習近平第一個要痛加整治的對象,這就是妄議中央大政惹出大禍的典型。

近年來共機頻繁擾台,我國軍「伴飛」警戒。   圖:國防部 / 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