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報導,由於武漢肺炎Omicron變異株亞變種病毒株的傳播和防疫限制措施的取消,全球各國過去兩周向世衛通報的確診病例數增加了30%。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2日表示,全球確診病例數激增表明疫情大流行還遠未結束,並警告病毒正肆意傳播。他擔憂病例數激增會為衛生系統及衛生工作者帶來更多壓力。

譚德塞在記者會上提到:「新一波疫情再次表明,COVID-19疫情大流行遠未結束,隨著病毒再次肆虐,我們必須反擊。」並強調,隨著傳播的增加,各國政府必須採用已經過驗證的措施,如戴口罩和改善通風等應對疫情。他說:「Omicron的亞變種,如BA.4和BA.5持續在全球推動確診病例數、住院患者術和死亡病例數的浪潮。」

譚德塞指出,對疫情的監測已大大的減少,包括篩檢和基因定序,使得評估變種病毒株對傳播、疾病特徵和對策有效性的影響變得越來越困難。此外,篩檢、治療方法和疫苗等抗疫對策並未獲得有效部署。病毒正自由傳播,各國並沒有根據自身能力有效地管理疾病負擔,住院人數和出現「長新冠」的人數也不斷增加。

全球確診病例截自12日累計已達5億5658萬6236例,其中死亡病例有635萬3084例。世衛突發事件委員會8日召開視訊會議,確認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仍屬於「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PHEIC是國際衛生條例中最高級別的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