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435藝文特區「藝術聚落進駐藝術家展覽計畫」在7月暑假檔期偕同黃至正、廖昭豪、騆瑜三位聚落藝術家,於435園區策劃推出三檔個展,將集合藝術家們在各大美術館參展之系列作品與年度新作,從金箔技法的華麗呈現、大尺寸紙漿作品的視覺衝擊、到瀕危物種的共存想像,一次在435精彩亮相!

《返景 The Depths》─ 黃至正個展,展名引用唐代詩人王維於〈鹿柴〉中的詩句─「返景入深林」,形容夕陽的金黃餘暉照入林間深處,呼應黃至正以金箔創作所閃耀的溫潤金光。此次展覽以「肌理紋路」為主要表現,將首次展出全新創作的5連幅金箔屏風作品─《聖傷》。從某次旅行中意外見到的雕塑《蒙紗的基督》而起念創作,《聖傷》作品中呈現的布料皺褶,化為欲望伏流與軀體山巒,堆砌成綿延無盡的山脈景觀,對比於基督輕柔蒙紗是為了隱藏神性,《聖傷》則是氣勢浩蕩的張揚人性。

《水波的紋理 Imprint of water》 ─ 廖昭豪個展,廖昭豪善於使用絞碎的紙漿,形塑出日常環境中主要以鋼鐵、水泥、橡膠等堅硬材質所製造的物件,像是消波塊、鐵皮圍牆、消防栓、紐澤西護欄等,藉由外觀、體積的擬真,帶領觀眾跳脫材質表現的既定認知。曾獲2015年高雄獎、2021年台南新藝獎的廖昭豪,此次展覽將細究水在物件上造成的紋理。水紋會隨時間與日曬而消逝,廖昭豪藉以紙漿再製造出海岸邊採集的設施物件,將水波紋理重新漫回作品表面,企圖喚起觀眾對於「水」所擁有的身體經驗。

《藤蔓、磚塊、湖泊與海洋》 ─ 騆瑜個展,將展出入選2022高雄獎的系列作品─《滅絕物種的生活模式:妖魚獺誌》。騆瑜於金門駐村時,研究金門瀕危物種─金門水獺與強勢外來種魚類─吳郭魚之間的依存關係,當吳郭魚威脅本土魚種的生存時,卻成為金門水獺的主要續命供給,騆瑜將資料重新編碼,將金門水獺與吳郭魚的衝突和共融,形塑出一種身心靈全被吞噬的未來神異物種。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表示,三檔展覽自即日起於435藝文特區與大家見面!相關資訊歡迎至板橋435藝文特區Facebook專頁查詢。

藝術家廖昭豪藉以紙漿再製造出海岸邊採集的設施物件,將水波紋理重新漫回作品表面。   

《聖傷》作品中呈現的布料皺褶,化為欲望伏流與軀體山巒,堆砌成綿延無盡的山脈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