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國與俄羅斯軍艦多次繞行日本周邊海域,引起日方高度警覺,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昨(2)日公布,3 艘俄羅斯軍艦現蹤沖繩縣與那國島南方 70 公里處海面,隨後便朝東北向航行通過與那國島和沖繩縣西表島之間的海域。據日本防衛省所公布的航跡,該 3 艘軍艦是沿著花蓮外海一路向北航行,國防部聲明全程掌握中,軍事專家則認為,此舉是象徵美日與中俄,兩大民主與威權集團較勁已浮出檯面。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揭露俄羅斯軍艦動態,6 月 15 日在北海道東南方海域發現,舷號 543 的無畏級驅逐艦「薩波什尼科夫元帥號」、舷號 337 的轟鳴級護衛艦「轟鳴號」、杜布納級補給艦和其他軍艦一路南下航行,並在沖繩附近兵分兩路,其中一路進入東海,另一路的薩波什尼科夫元帥號驅逐艦,與轟鳴號護衛艦,和杜布納級補給艦會合後,沿著花蓮外海一路北上。

統合幕僚監部指出,當地時間 7 月 1 日晚間 11 點,在沖繩縣與那國島南方 70 公里處海面,發現薩波什尼科夫元帥號、轟鳴號、杜布納級補給艦共三艘軍艦,之後便朝東北向通過與那國島和西表島之間的海域航行。

對於俄國軍艦穿越沖繩海域,日本也派出海上自衛隊的「摩周號」補給艦,以及 P-3C 反潛機進行情報收集與監控。據日本共同社報導,防衛省指出,這是首次公布有俄艦越過與那國島和西表島之間的海域,目前日方正詳細調查這 3 艘軍艦的行動與目的。

對此,我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昨日表示:「有關台海周邊外籍飛機船艦的動態,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的手段,都能夠全程掌握,並適切的應處。」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也回應,不論是對日本或美國而言,俄國與中國以後聯手的頻率會更高,出沒的機會也會增加,往後會經常的出沒在日本海,或者第一島鏈的外圍,到時美日與中俄兩大集團這種隱形的較勁,會逐漸明朗化。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公布俄羅斯軍艦行蹤軌跡。   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