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海洋大會於6月27日至7月1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把「拯救我們的海洋,保護我們的未來」視為大會宗旨的國際海洋會議,如何全力的減損海洋污染,創造海洋資源的永續發展,這可是人類社會生存發展的一大任務。聯合國也希望全世界共同努力好在2030年實現17項可維持發展目標。

據估計全球約40%的人口生活在海邊或沿海地區,並極度依賴海洋維生,因此如何保護海洋生態,並讓海洋漁業生生不息就成為了當務之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就強調海洋將所有人連繫在一起,大家都忽視了保護海洋的重要,乃使得海洋問題不斷,海洋緊急狀況頻傳。

針對保護海洋的急迫性,聯合國提出了四點建議。投資於可持續維持的海洋經濟。古特雷斯秘書長敦促各界能夠集中投資可持續發展的海洋經濟,以促進糧食生產、發展再生能源和生態環境。學者專家認為,可持續的海洋管理可以有助於海洋食物生產比現階段高六倍的量,產生比現在多四十倍的再生能源。第二,加強海洋汙染防治。海洋管理必須著手整合,必須成為人類最大利益的共同體。為了保障人類的共同財產,必須防止和減少來自陸地和海上的各種海洋汙染。第三,保護沿海人民。全球必須因應氣候變遷對海洋的極端影響,並加強因應在氣候變遷極端環境下的沿海基礎設施,更加全力保護海洋和那些生活和生計都深深依賴海洋的人們。第四, 減少碳排放影響海洋。航運業應該承諾到2050年能實現碳排放的淨零排放的狀態。除了提出可行的計畫來履行降低汙染的可能,也應該加大對恢復和保護沿海生態系統的投資,比如紅樹林、沿海濕地和珊瑚礁。此外,全球也該在未來五年加強海洋維護全面預警系統,以達到保護生態,保護民眾的目的。

水產糧食的持續增長也成為聯合國海洋大會的一大重點。聯合國糧農總署就在會期中發布了2022年版《世界漁業和水產養殖狀況》報告糧食及農業組織今天發布報告稱,隨著水產養殖業的顯著成長,全球漁業和水產養殖的產量也頻頻創下歷史新高,水產食品對於保障新時代的糧食安全占了重要的份量。尤其,亞洲的水產養殖業快速增加,使得2020年漁業和水產養殖總產量上升至2.14億噸的歷史新高,其中1.78億噸為水生動物,3600萬噸為藻類。

當前水產食品對於人類糧食安全貢獻極大,自1961年起,全球水產食品的消費量以年均3.0%的速度持續增長,幾乎是世界人口年均增速的兩倍。2020年,亞洲國家漁業和水產養殖業的生產總量就佔了全球生產總量的70%,其次是美洲、歐洲、非洲和大洋洲。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漁業生產國,其次是印尼、秘魯、俄羅斯、美國、印度和越南。

隨著水產事業對於全球糧食產業經濟與糧食安全的重要,《世界漁業和水產養殖狀況》報告乃鼓勵人們推動「藍色轉型」的重要任務。除了對國際貿易和經濟發展有很重要的貢獻,漁業和水產養殖業也提供了全球5850萬的就業機會,其中約21%是女性,漁業和水產養殖業也通過各種型式支持了約6億人的生活和生計。

根據《展望》報告,全球食品消費在未來十年每年將增長 1.4%,這主要受人口增長驅動,並於於人們水產食品的消耗量越來越大,如何確保海洋生態環境避免受到汙染影響,並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海洋事業,才能保護這個海洋佔據大多數空間的地球,並能維持人類的生存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