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堡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近日被爆出王姓前副主任性騷擾的醜聞,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收到消息後立即透過辦公室向外交部、僑委了解狀況,同時團隊也主動向受害者詢問是否需要幫助,當事人之一及其友人有持續保持連繫。她認為性別暴力有別於一般的緊急事件,因此提出二項應對建議。

范雲在臉書表示,性別暴力,與一般的緊急事件(急病、災難、偷搶騙、被捕等)有所差異,經過和團隊、外交部及僑委會來回討論後,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海外第一線急難救助系統必須建立國人遇到性別暴力協助機制,包括外館及僑務單位。范雲認為,海外現有的 24 小時緊急專線接線人員應具備性別暴力的基本概念、處理流程,了解當地性平法律知識與相關可提供協助的資源;外館及僑務單位則是應建立當地協助資源網絡(如:受暴專線、社福組織等),即時提供國人專業協助。

第二,針對受台灣補助的海外單位,各補助單位應將「性別暴力防制機制與措施」納入補助評估標準、審查作業。范雲進一步說明,各補助單位必須瞭解性騷擾性侵害等性別暴力的基本概念與特性、當地性別平等相關的基本法律概念及處理機制、當地協助性別暴力受害者的相關專業資源,才能在第一時間給予國人適當的協助。

雖然外交部或僑委會的海外單位,在海外都沒有實質法律或行政處分的權力,但范雲指出,他們可以協助外館與僑務單位的就是強化、提升第一線協助國人的能力,清楚了解當地的法律,建立當地性別暴力協助資源網絡,即時提供國人專業協助。例如:強化與投注資源與當地專業婦女團體合作,陪伴受害人並提供身心關懷、心理諮商、法律諮詢及通譯等服務,也應協助當事人循當地警察及司法程序尋求正義。

范雲坦言,此次引發爭議的「海德堡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是由僑委會補助的民間組織在德國成立的,雖然補助金額真的很少,但各補助部會仍應建立事前預防的機制,將「性別暴力防制機制與措施」納入補助評估標準並加以審查。

而針對駐德國台北代表處代表謝志偉近日在臉書承諾,將與台僑共同思考出一個機制,並同時精進各種現行體制規範,不讓同胞面對被性騷擾而不知如何自處的困境。范雲也回應:「我肯定謝大使的努力,以及經歷此事件後的反思與善意,也期待謝大使能採納我的意見,將駐德代表處作為示範單位,提供國人更適切的協助!我後續會向外交部及僑委會提出我整體性的建議」

針對海德堡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性騷擾事件,范雲提出應對建議。   圖:翻攝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