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在6月1日舉行地方選舉,前總統文在寅所屬的共同民主黨慘敗,隨之而來的是激烈的內鬥。現任總統尹錫悅則向該黨的溫和派招手,爭取他們在國會的支持,穩定政府政策與預算。

這次的地方選舉,共同民主黨只守住京畿道與5個傳統票倉,其他12個行政區的首長都由尹錫悅所屬的執政黨國民力量獲勝。共同民主黨雖然也守住傳統票倉光州,但當地的投票率僅37.7%,為全韓最低。

開票後,共同民主黨領導階層於6月2日集體請辭。然後在6月3日的緊急黨內會議期間爆發了領導權鬥爭。在4個小時的爭吵中,與會者嚴詞批判同日贏得國會補選的前總統候選人李在明。前總理李洛淵在社交媒體上公開斥責李在明「即使在總統選舉中落選,他也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參加補選。」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分析,韓國國會議員都知道李在明的盤算。如果在黨內屬於非主流的他什麼都不做,將會被前總統文在寅強大的支持者孤立。親文在寅的勢力雖然人數較多,但沒有合適的候選人來爭奪黨的領導權。文在寅最重要的左右手紛紛涉入各種醜聞,有的正在受審,有的已經入獄。

在這種情況下,李在明成為共同民主黨黨魁候選人的機率大增。但黨內一些長老對於沒有參與過學生運動的李在明非常反感。一位親文在寅的議員說,「如果李在明成為領導人,黨就會分裂。」

尹錫悅所領導的保守派正虎視眈眈地等待在野黨分裂。

在韓國,國會議員任期4年,總統任期5年。 結果,許多屆政府上任時在國會處於少數黨,然後往往能在隨後的國會改選時獲勝。

共同民主黨在這屆國會的人數眾多,導致尹錫悅就算將較小的政黨或獨立人士納入,也無法獲得國會多數。尹錫悅在競選總統時便試圖拉攏共同民主黨內的一些人,宣稱「民主黨中有良心政客,我們將與反對派合作,團結人民。」

尹錫悅上任後隨即成立「全國一體化委員會」,直接向總統負責。擔任過共同民主黨顧問的金漢吉可能出任委員長。他雖然是進步派,但與保守派關係良好。

《日經亞洲評論》分析,尹錫悅正在等待機會出手,於龐大在野黨分裂之際取得更大的運作空間來讓政府政策與預算更容易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