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州 3 巨頭,包含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和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當地時間昨 (16) 日訪問了烏克蘭,除了答應將烏克蘭列入歐盟候選國之外,也「敦促」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必須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展開「自主性」和平談判。

國際問題專家表示,其中至少有十個細節值得注意 :

細節一,半夜火車出發。

歐洲 3 巨頭半夜集合於波蘭邊境,乘坐火車往基輔邁進。火車也是近期外國領袖前往烏克蘭的主要途徑。

出發的圖片,在火車車廂上,馬克宏身著白襯衫,蕭茲黑短袖,德拉吉則在襯衫外還加了一件薄外套,皆身著輕便簡單,對這次連袂出行,三人似乎很高興,玻璃杯里的水都喝光了。據透露,雖然已是半夜,但在火車上,三人已經討論了很多。

歐洲三國領袖乘坐火車前往烏克蘭。圖:擷取自微博

細節二,一到基輔即碰警報聲。

3 巨頭及隨行人員一到基輔,才剛抵達飯店不久,立馬遇到警報聲。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有趣的說:「好像是為了提醒他們正在訪問一個被無端襲擊嚇壞的國家一樣,在三位領導人抵達基輔市中心的飯店不久後,空襲警報響起。」

但當天,俄羅斯應該沒有空襲基輔。 事實上,各國等人都帶了防彈衣,也都制定了詳細的避難方案,俄羅斯應該也掌握了他們的行程,但對這趟列車,俄軍沒採取任何行動。

細節三,新慕尼黑協定?

外界有人猜測,3 巨頭現在才去基輔,是表面上支持澤連斯基,實際是去向烏克蘭施壓,希望烏國和俄國進行和平談判,割讓部分土地,以換取俄羅斯的停火。在此之前,馬克宏就曾說過,我們不要羞辱俄羅斯,遭到澤倫斯基批評。

細節四,最大「厚禮」。

這次的行程,對於烏克蘭最大的禮物即是「支持」烏克蘭成為歐盟的成員候選國。因為俄烏衝突,烏克蘭加入北約,已經變得不可能。 作為另一種選擇,烏克蘭希望能立刻加入歐盟。 澤連斯基就說,展示「我們共同和強大立場」的最佳方式,就是支持烏克蘭融入歐盟。雖然烏克蘭目前無法立刻加入歐盟,但已成為基輔近期最好的外交突破。

細節五,尷尬的擁抱。

言詞上雖頗具激情,但肢體上卻顯得尷尬與冷漠。澤連斯基禮節性地和蕭茲握手,雖然是演員出身,但澤連斯基的表情,似乎都沒有 3 巨頭在登上出發的列車來得高興。

德國總統與澤連斯基握手。圖:擷取自微博

還有,當著記者們的面,澤連斯基和馬克龍擁抱了,但你可以仔細看一下,兩人的肢體語言,馬克龍傾身向前,笑容滿面; 澤連斯基目視遠方,眼神說明一切。

細節六,武器到底在哪?

烏克蘭在此之前,就不斷對外界求援,需要武器的支援。在 3 巨頭到訪前,澤連斯基就說,我每一天都在為烏克蘭爭取抗戰所需的武器和裝備而掙扎。

當著三巨頭的面,澤連斯基又說:「我們感謝夥伴們已提供的支持,我們期待新的交付,主要是重型武器、火箭炮、反導彈系統...... 我們獲得的武器越強大,我們就能越快解放我們的人民和我們的土地。」

這次烏克蘭恐怕要失望了。

馬克宏對外說:「我們幫助烏克蘭自衛,但不會參與對俄羅斯的戰爭。 因此,不會提供某些武器,例如飛機或坦克......。」

在之前,馬克宏宣佈,法國再向烏克蘭提供 6 門「凱撒」車載加榴炮。德國此前也表示,向烏克蘭提供 3 套火箭發射器。據說原先是 4 套,後來縮水成了 3 套。

細節七,美國早已下手為強。

就在 3 巨頭到訪烏克蘭的前一天,拜登就和澤連斯基進行通話。之後隨即由拜登宣佈,再向烏克蘭提供 10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這也是美國第 12 批,也是最大一批的軍事援助,包括 18 門高威力移動式遠端榴彈炮、3.6 萬發炮彈和 18 輛拖曳這些榴彈炮的戰術車輛,以及更多的彈藥和其它裝備。

細節八,羅馬尼亞也跟來了。

這次同去烏克蘭的,除了歐洲 3 巨頭,還有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

對於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成員國,羅馬尼亞自然支持。 但約翰尼斯也說,摩爾多瓦、喬治亞,也應成為歐盟候選成員國。

這 3 個國家,都與俄羅斯有激烈衝突。 在摩爾多瓦和喬治亞,還都有俄羅斯駐軍。 喬治亞,更遠在亞洲了。這對 3 巨頭與歐盟來說,恐怕更加頭疼了。

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義大利總理德拉吉、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首度一起造訪基輔。 圖:翻攝澤連斯基臉書

細節九,外界的批評嘲諷。

這三個國家,都與俄羅斯有激烈衝突。 在摩爾多瓦和喬治亞,還都有俄羅斯駐軍。 喬治亞,更遠在亞洲了。這對 3 巨頭與歐盟來說,恐怕更加頭疼了。

細節十,誰才是歐洲老大?

在之前的梅克爾(Angela Merkel)時代,德國就是歐洲的老大哥,很多事情都由德國領頭。

但這次可以看到,整個會議大多都由馬克宏領頭,蕭茲和德拉吉,基本都是順著馬克宏的時間安排,跟著他去了烏克蘭。蕭茲在此次行程中似乎可有可無。雖然這有可能是法國是歐盟輪值主席國的緣故,但歐洲的政治格局,確實也在發生變化。

從上述 10 點可以得知關於這次 3 巨頭訪烏的細節,不管這這次對戰爭帶來什麼樣的實際影響,都將對歐洲的政治情勢帶來巨大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