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幾年積極在印太地區布局抗中局勢,美海軍也開始研發無人艦艇戰術,要在太平洋上對抗中國,而目前最有前途的無人潛艇,是長 85 英尺、能在海上自主運行 30 天的「殺人鯨」無人潛艇。

殺人鯨是波音公司開發的早期無人艦艇「超大型無人水下航行器 XLUUV」的演變,能在海面以下 2 英里處執行作戰任務。

《福斯新聞》報導,原先無人艦艇是想用於布設反艦水雷,特別是在載人艦艇會很危險的地方。但該項目關鍵人物多蘿西‧恩格爾哈特(Dorothy Engelhardt)表示,新研發的系統改變了遊戲規則,提升了智能進攻性水雷戰能力,能暴露和壓制敵人的行動自由。據軍方實驗項目,預計「殺人鯨」將可以執行布雷、反水雷、情報收集、反潛作戰和電子戰,甚至可以對海上及陸上目標進行打擊行動。

《福斯新聞》指出,殺人鯨無人潛艦很可能引發海戰變革,美軍部署多功能無人作戰系統,可以實現分布式海上行動,擊敗中國等的反介入 / 區域拒止努力。無人艦艇系統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挫敗中國企圖用遠程反艦導彈迫使美國和盟友軍艦離開西太平洋的努力。

「殺人鯨」潛艇有兩大優勢,其一是以水下模式進行,令敵方難以找到目標,其二是設計成本低,不到維吉尼亞級攻擊潛艇的十分之一,且無須派遣水手在危險環境執行任務。

美國海人領導人認為,無人潛艇將為海戰帶來新的維度,載人艦艇仍會是美國海軍的核心,但與無人艦艇協同作戰,將能前往其他船隻不敢冒險的地方,

今年 4 月,美海軍為首艘超大型無人水下航行器「殺人鯨」潛艇 ( Orca XLUUV ) 舉行命名和下水儀式。

「殺人鯨」本身的總長度為 26 米,具有全電力推進和鋰離子電池供電的發動機。最大水下速度為 7.8 節,巡航運行速度約為 3 節,可以潛入水面以下 1.1 萬英尺。

艦艇採柴油-電力混合推進系統,能允許它在海浪下安靜地運行,以約 3 節的巡航速度,能在海上停留數月。

據美國國國防部介紹,「殺人鯨」潛艇採用模塊化設計,核心模塊提供製導和控制、導航、自主、態勢感知、核心通信、電力分配、推進和機動以及任務傳感器能力。還配有一個可收起的桅杆,設計用於在潛艇處於或接近水面時,用來提供包括衛星連接在內的多種功能。

艦艇還有一個模塊化有效載荷空間,包括一個 34 英尺的運雷模塊,具有 8 噸的有效載荷能力。這個模塊可以重新配置以攜帶有效載荷,用來適應一系列長航任務,包括海底水雷和用於海底測繪的合成孔徑聲納。

美海軍的要求表明,「殺人鯨」還將執行水下監視、電子戰和掃雷任務,這艘未來無人潛艇計劃能夠完成從發射巡航導彈和空中無人機到獵殺敵方潛艇的所有工作。

《大紀元時報》報導稱,中國一直在謀求稱霸西太平洋,美國需要研發新技術來加強和北京的競爭,殺人鯨將是美國的關鍵測試工具,為美國海軍保護太平洋航行安全提供範例。如果技術證明有效,美國將擁有中國沒有的新海上工具。

殺人鯨五艘原型船,第一艘將於今年交付,其餘將於 2023 年底完成。波音公司強調,交付後,原型船將全部準備好加入艦隊。

美軍「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第4批次第2艘艦「奧勒岡號(SSN-793)」,2月26日交付海軍成軍前測試,圖為船廠海試照片。   圖:翻攝維基百科/公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