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電視台今 ( 13 ) 日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12 日鼓吹日本政府應擁有「打擊能力」並大幅增加防衛費。他的言論引發日本網民的讚揚和批評,有人大聲叫好,但也有人甚至評論說,日本將因「安倍戰爭學」滅亡。

安倍晉三 12 日下午在大阪市發表演講,關於「反擊能力」 (對敵方導彈發射基地等進行攻擊的能力),他聲稱「反擊能力就是打擊能力」。

安倍說,日本擁有「打擊能力是理所當然....這是時代所需,不是說想要發起戰爭」。他還稱:「如果我們(日本)不獲得打擊能力,美國將會面臨是否行使打擊能力這個問題。」

日本《共同社》說,安倍的意思是,擁有「打擊能力」將意味著日美同盟能夠得到強化。

安倍還提及北約要求成員國的軍費達到或超過 GDP 的 2% ,並聲稱「這逐漸成為國際標準」,他以此鼓吹日本應增加防衛費。此外,安倍的親信、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 12 日在富士電視臺節目上聲稱,如果加入配備「防區外導彈」等「必要專案」,日本的防衛預算或將增加至 10 兆日圓規模。 2022 年日本的防衛預算為約 5.4 兆日元。

安倍的言論受到部分日本網民追捧,但也有人對於現在緊張的國際形勢及日本政府在民生經濟等方面的問題感到憂心。有網民評論稱:「自民黨請趕快意識到(政府)欠缺保護國民生活的防守能力」,也有人喊話安倍:「在疫情期間放棄執政的傢伙一邊去」。

還有人警告稱:「日本因為『安倍經濟學』而沒落,接下來要因為『安倍戰爭學』滅亡。真要『謝謝』安倍。」

也有網友認為:「擴充軍備只會引來對方也擴充軍備。軍備競賽的結果只會是戰爭及死亡。安倍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如果擁有投票權的日本國民不向這個人肆無忌憚的言行說 NO,最後犧牲的將是日本國民。」

日本陸上自衛隊首度公開最新接裝「19式155公厘輪型自走砲」實彈射擊演訓畫面。   圖:翻攝陸上自衛隊推特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後)日前於推特發文表示在秋季前參拜靖國神社。   圖 : 翻攝安倍晉三推特

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   圖 : 翻攝安倍晉三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