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上週五中美防長在「香格里拉」首次會談上,中國軍方多次向美國政府說明台灣海峽並非是國際水域,要求美方航艦對出巡弋,美國國防部長駁斥中國關於台灣海峽是屬於中國擁有的的立場。

據《彭博社》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軍方官員在會談時不斷聲稱台灣海峽並非是國際水域,該知情人士也表示,中國官員已多次向美國政府對台灣海峽非領海區為國際水域的國際法觀點,以及派遣海軍艦艇通過台海等方面提出異議聲明,雖然中共長期主張台灣海峽應屬其專屬經濟區 ( Exclusive Economic Zone, EEZ ) 的一部份,外國軍艦在該海域的活動應受到限制,但這在先前是鮮少被討論的議題。

上週五(6 月 10 日),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會見了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會面中,雙方在台灣問題上針鋒相對。據《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喬什‧羅金(Josh Rogin)表示,奧斯汀就以中國對台灣的恐嚇威脅,與魏鳳和進行對質,甚至駁斥了中國關於台灣海峽是北京全部擁有的論點。同時五角大樓發言人馬丁‧邁納斯(Martin Meiners)中校在電子郵件中表示,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包括穿越台灣海峽。

於 6 月 11 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奧斯汀發表談話便警告說,中國正單方面試圖改變台灣問題的現狀,也注意到越來越多來自北京的威脅。

奧斯汀也說,美國目睹了台灣附近的軍事活動穩步增加,包括最近在台灣附近飛行的中國軍機數量已超越以往紀錄。奧斯汀並表示,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不僅僅是美國的利益。更是一個國際關注的問題。

奧斯汀發表談話後,魏鳳和昨 13 日表示,若有人敢從中國分裂台灣,中國將毫不猶豫的奮戰到底。魏鳳和重申北京對台灣的長期立場,然而談話中並未提及台海的法律地位。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最近對台灣海峽的主張是否會帶給台海周邊區域更多的衝突。而美國軍艦會不定期進行一次穿越台海的航行,但每每都引起中國不滿。於 5 月 10 日,一艘美國軍艦駛過台灣海峽,美國海軍第 7 艦隊隨後表示,美國 USS Port Royal 導彈巡洋艦按照國際法穿越台灣海峽。此外,美國的自由航行行動也包含挑戰中國相關的爭議島嶼的主張。

美軍第七艦隊提康德羅加級導向飛彈巡洋艦皇家港號10日通過台灣海峽。   圖:翻攝美國第七艦隊網頁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