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媒《環球時報》今 ( 8 ) 日獨家消息,日本政府或將再次在日本臺灣交流協會(以下簡稱日台交流協會)的人事任命上做文章。《環球時報》記者得到消息,曾任「台獨教父」故總統李登輝、「台獨教母」金美齡秘書的早川友久,或將出任日台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專門調查員」一職。

就在數日前,日本政府放出風聲稱將向「日台交流協會」派遣防衛省現役官員,抬升「駐台」官員級別,被中國批是置此前「雙方沒有邦交關係」的考慮於不顧。分析認為,此次關於這位「李登輝秘書」的人事任命或將是日本政府的又一次試探。

 1972 年 9 月 29 日,中日雙方簽署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聯合聲明》,實現邦交正常化,同年 12 月 1 日,日本政府成立財團法人交流協會,該協會本部位於東京,在臺北和高雄兩地設有事務所。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與臺灣斷交後,設立「交流協會」主要是維持同臺灣在經貿、文化等領域的交流關係,當時顧及到中國強調的非正式關係,因此機構名稱不含「日本」。「交流協會」名義上屬於民間機構,負責領事等相關業務,從 2017 年 1 月 1 日,該機構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

按照慣例,「日台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專門調查員」職位通常由年輕學者擔任,起用與「台獨」勢力關係密切人士實屬罕見。分析人士認為,這一異常的人事任命一旦坐實,即可窺見日本岸田文雄政權下對台政策的態度,截至發稿時,該消息尚未得到相關方面證實。

早川友久 1977 年出生於日本栃木縣足利市,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現居臺北市。早川友久曾撰文講述其成為李登輝秘書的經過, 2002 年首次赴台旅遊時,他在總統府遇見一位「會說日語的阿姨」,隨後他被帶到當時民進黨人士參選臺北市長的演說現場,早川友久稱其隨即被演說所感動。

回到日本之後,早川友久便開始瘋狂參與「臺灣民主運動」。 2002 年 12 月,他出任「日本李登輝之友會」青年部長, 2003 年出任前總統陳水扁國策顧問金美齡事務所秘書。

 2007 年早川友久赴臺大法學部留學。在臺大就學期間,早川友久曾三次擔任李登輝訪日團的工作人員,負責對應媒體、拍攝等工作,同時以李登輝團隊成員的身份開始活動。 2012 年李登輝點名讓其擔任李登輝事務所秘書。此後,早川友久便接過李登輝衣缽,打著所謂「臺灣民主化之父」李登輝前總統日本秘書的旗號出版書籍。

長期關注相關動向的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研究員王鍵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在台灣問題上,日本並不想和中國徹底「鬧翻」,不會輕易越過紅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