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 6 月 7 日報導,可靠消息人士稱,義大利總理馬里奧·德拉吉(Mario Draghi)在一項中企的交易中否決了義大利公司向該家中國公司轉讓技術和軟體的決定。

報導中指出,上海掛牌的埃夫特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EFORT Intelligent Equipment)為一家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專門設計與製造用於機器人和運動控制系統的電子元件。該公司稍早公布擬將在義大利的 ROBOX 公司中的股份,由 40% 提高到 49%,同時還想將 ROBOX 公司授權給埃夫特公司使用部分的原始程式碼。

上述舉動引起義大利當局的關注,德拉吉阻止了 ROBOX 公司同意向中國公司轉讓技術協議,但對於埃夫特公司增加持股無異議。《路透社》稱,義大利至今已 7 次利用國內的反收購法中的「黃金權力」,阻止外國在義大利的相關交易,其中 5 次是由德拉吉政府使用。

對此事件,中國外交部則表示,中國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從沒有強制外方轉讓技術的政策,後續也相當歡歡迎各國的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