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蛤是台灣海鮮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相關料理,如文蛤湯、文蛤粥等,不過許多民眾常常把文蛤跟台灣蜆搞混,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31)日表示,只要從「外殼」就可以輕鬆分辨兩者。

農委會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人經常食用文蛤,但卻常與台灣蜆搞混,雖然兩者都有堅厚的外殼,但文蛤在生物學分類中為簾蛤科,主要分布於台灣西部、北部海域,目前野生族群較少,大部為養殖;台灣蜆為蜆科,也有「黃金蜆」之稱,主要生長在淡水域環境,目前國內養殖的淡水蜆都以台灣蜆為主,其產量僅次於牡蠣、文蛤。

至於該如何分辨文蛤與台灣蜆?農委會指出,就外殼而言最大的不同在於,蜆的殼面具有環狀凸起的成長輪;文蛤的殼面較光滑,且是黃褐色並帶有深褐色、深灰色、米黃色及白色等多變的色彩及花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教民眾如何分辨文蛤與台灣蜆。   圖:擷取自農委會臉書

文蛤介紹。   圖:擷取自農委會臉書

台灣蜆介紹。   圖:擷取自農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