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6日晚宣布,6月10日起將接受來自98國及地區全程有導遊帶隊團客,但6月還是僅限數百人的實驗性團客,今後才會慢慢摸索如何擴大,自助旅遊還要等幾波之後才可能的,並非如知名自助旅遊部落客或媒體所報導的「開放觀光,一日2萬人」!

岸田宣布的6月1日起就學就業以及技術研習生等商務入國以及占絕大多數的日本人返台,將從原本的1萬人增加的2萬人,打算接受實驗性團客的數百人是在2萬人之中,並非是觀光要開放2萬人!2萬人之中,日本人返國大概要占3分之1以上!

岸田宣布6月10日要開始接受外國觀光客,但實質依然是實驗性的小規模團客遊,要自助旅遊還得等相當時日。 圖:攝自NHK網路新聞

當下都是迷你團為主,5月24日開放的美、澳、新、泰四國團客,是總數50人,分成15團,最多人數的是有7人的夏威夷團,但50人其實是這4國的旅行社業者或導遊,並非真的觀光客,雖然日本國內也很期待,但要真的大量開放觀光客入國,還需等一段時間,而且必須是沒有第7波等疫情惡化的前提下才可能!

雖然日本國內業者或許多地方城市都引頸以待,盼望外國觀光客早日回到日本,加上日本現在貿易經常收支的赤字嚴重,各界也認為外國觀光客是外匯重要來源,期待很高,岸田也為此而採取各種放寬!

外國自助旅行者拿著一萬日圓大鈔在金閣寺比對鈔票上的鳳凰的鏡頭何時能重現,事實上現在萬日圓鈔的鳳凰是平等院的。 圖:劉黎兒攝

但是岸田這次實在衝得太快的,因為還把許多原本列為危險國度區分的36國如有BA.2.12.1美國或是BA.4及BA.5的南非也都全部降級,98國都是藍組;也因此不僅台灣,許多非洲國家也跟台灣一樣都被列為「藍組國家」,不僅疫情當下嚴重的台灣人自己很吃驚,大概也有許多國家都很吃驚!

日本國內也有聲音,擔心如果開放過度,會出現反效果!因為日本現在每天還有3萬多人確診以及數十人死亡,東京在25日才剛確認社區感染中出現有BA.2.12.1及BA.5!

5月24日起入境的團客都是業者,來確認日本是否有戴口罩及消毒,因為日本目前也還是確診大國。 圖:攝自千葉電視

日本觀光廳是從24日起有總數50人的15個迷你團來進行考察,而打算依照實驗結果來訂定如何防疫的指針,像是必須戴口罩等,但可以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只是當下還是全程都必須有導遊隨同;指針制定後,會再周知給旅遊以及旅館業者,也因此將重新開放旅遊日訂為6月10日,但是6月基本上也都是小規模的實驗性團客遊!

日本政府是從今年3月開始開放非觀光目的的外國人入境,據出入國在留管理廳統計顯示,4月有25萬9062人返國或入境,其中最多的是日本人的返國,占10萬1504人,其次是外國留學生4萬6889人,再來則是日本最急需的基層勞力的技能實習生,多達2萬7689人!

日本地方縣市如長野縣非常期待外國觀光客來訪,美國業者也到善光寺考察,作實驗性旅遊。 圖:攝自SBC信濃電視

岸田所以衝這麼快,將商務以及日人返國等從1萬人增加為2萬人,以及表明願意開放觀光,主要是因為G7各國中,只有日本開放程度最低,也因此5月5日岸田在倫敦演講時承諾會在6月進行開放,不過「今後也將看視疫情變化,階段性達到跟平時一樣的接受外國客!

目前日本國際線只有成田以及關西等5機場,6月之後,北海道的新千歲以及沖繩的那霸也會開始接來自外國旅客!觀光客在6月能接受的人數有限,只是限定性的實驗團客,再摸索如何慢慢擴大!

日本5月實驗性地搞超級迷你團客遊,都是業界人士,7人也分兩團。 圖:攝自千葉電視

只要是98國度的藍組旅客入境以及日本人返國,為了迴避入境時的檢查的機場的混亂,將活用入境者出國時的檢查或疫苗接種紀錄而免除檢疫及隔離,讓過程簡單化!基本上各國旅客均須有入境前72小時內的陰性證明,並非如報導等所說台灣連陰性證明都不要!

目前日本國交省打算把2萬人的名額,1萬人給日本國內的全日空及日航來分,另外1萬人名額給過去有飛日本實績的90家外國航空公司來分,平日一個航班上限190人,周末160人,因為擔心各機場入境混亂,當下還有許多限制,至今沒有航空公司超出人數限制!

日本24日開始實驗性引進團客,全都是旅行社業者或導遊,總數50人分15團,例如24日來的7人分兩團,全程導遊貼身嚮導。 圖:攝自千葉電視

日本當下雖然表示開放觀光,但5月只有50人,6月也是數百人規模,都是實驗性較嚴格管理的團體旅行,自助旅行的開放還要等疫情更為穩定才可能吧!因此熱愛來日本自助旅遊的朋友們要恢復玩到中毒狀態,還需要等待相當時日吧!

這位來自美國的客人其實是日本團的導遊,她已經到過善光寺25次了,她是4人迷你團的團客之一。 圖:攝自SBC信濃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