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在東京舉行了「20年來最重要的峰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中,拜登在答問時表示美國願意信守承諾而軍事介入,日本媒體如NHK或朝日新聞等都指出這是拜登超越「曖昧戰略」,而且是第三次了,身為總統意義不凡。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對日本也同樣表示要信守承諾,日本如何接招呢?

拜登這次跟前兩次在美國國內的發言不同,是在美日峰會後的國際記者會中以答問方式來表態,雖然原本就知道白宮會再來搞個重申立場的聲明來淡化一下。

但是日本各界都認為這是第三次,是非常明確,不是發言失誤,而是很清楚地不再搞「曖昧」態度了,而且這次「信守承諾的關與台灣防衛」以及如岸田所說的「日本防衛」是一套的,這也是這次拜登訪問亞洲最重要的目的,他跟世界表明美國沒有要放棄台灣及日本。

日本許多看法認為拜登因為沒有真正投入武力去關與烏克蘭戰作法,有損美國威信,也因此必須在亞洲有所挽回才行,這也是拜登在國際記者會上也大表白。

因此,中國才會對拜登發言,急得跳腳抗議,而且也批評了日本;因為岸田在聯合記者會中第一句就是表示「拜登總統再度表明會對日本防衛履行承諾!」日本近年也為了中國船艦不斷頻繁地入侵日本海域而有很大戒心。

日本人也是最近才更加認識中國霸橫,以及日本及台灣都鄰近中國,作為「無法搬家的鄰人」只好面對現實,加上俄烏問題,更加強對中國野心的警惕,原本被認為鴿派的岸田,也積極想爭取跟美國更密切的軍事協力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左)23日在東京宣布印太經濟架構正式成立。 圖:達志影象/路透社

岸田如何接招呢?從岸田23日的說明以及其後傳達的指示顯示:

日本防衛費將會增加相當多的金額,來根本性加強日本防衛力;日本至今防衛費是一直維持在GDP的1%左右,今後顯然不受此限,岸田表示拜登對此「強烈支持」。

關於美國為了提高用核武以及通常戰力來守護同盟國的「擴大嚇阻」的信賴度,美日將緊密加強意見溝通,至少閣僚級的緊密聯繫。岸田也在討論這點時,趁機讓拜登再度表明了有關釣島問題,將會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

岸田指是關於日本政府年底預定修訂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將會檢討包括「擁有攻擊的敵方基地能力」等的所有可能選項,因為這是在日本現行憲法的灰色地帶,看來岸田會盡力去衝刺。

因為美日峰會中再度從俄侵略烏談起,確認不論在「任何場所」都絕對不容片面改變現狀,論及對亞太的影像,也強烈反對中國進軍南海、東海等,而將會不斷要求中國提高軍事透明性。

日本因為要打破GDP1%左右的防衛費限制,因此算是送給拜登大禮,而拜登也表示對台灣以及日本防衛會信守承諾採取軍事行動,甚至還答應了岸田兩件大事。

岸田文雄首相表明將大增防衛費來對應,因為日本政府認為如果日本自己不加強軍事努力的話,美國是不會幫日本的。 圖:擷取自岸田文雄IG(資料照片)

1.支持日本成為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

2.2023年的G7峰會就在岸田家鄉的廣島舉行,也算是再次提醒廣島原爆的歷史記憶,以防人類犯下同樣錯誤

20年來的最重要的美日峰會,因為拜登不再曖昧,岸田也不再軟弱,對台灣、對日本都是重要的一步!

因為拜登來,許多右翼宣傳車都上街表示歡迎,希望加強美日安保同盟。   圖:劉黎兒/攝

因為拜登來訪,東京特別出動18000名專責警力,各處都設立檢問所查詢可疑車輛等   圖:劉黎兒/攝

因為拜登來訪,東京處處風聲鶴唳,警力戒備十足   圖:劉黎兒/攝

東京市民也等在岸田請拜登晚宴的八芳園附近想爭睹拜登面貌   圖:翻拍自TBS新聞

拜登表示願意動武保台是美國一貫有在表明的決心,也因此日本各界認為美國超越「曖昧戰略」了,這也是日本對這次峰會最關切的主題   圖:翻拍自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