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學生確診人數不斷上升,國小以下學童染疫數已突破七萬例。截至今(27)日統計,因確診、兒童死亡案已有七例,其中五位因為腦炎、一位敗血症、一位在家中死亡,法醫相驗為新冠肺炎。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日上午批評,一個半月前民進黨政府說「重症清零、輕症控管、正常生活」,「現在這是哪門子的正常生活?」,還有多少「來不及的再見」?

國內疫情現今看似平穩,確診數從 18 日以來皆維持在 8、9 萬之間,算是「高原期」,不過死亡人數卻持續攀升。昨(26)日新增 8 萬 1,852 本土確診個案,死亡個案則一舉破百,從 25 日的 76 例提升至 104 例,創台灣爆發新冠疫情以來史上新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這兩天死亡個案的上升,是反映了 18 日、19 日平均每日新增 8 萬多確診數字,染疫致死率超過千分之一,「不過長期來看,大概維持在萬分之五。」但陳時中認為這仍然是警訊,要持續注意。

對此,洪孟楷表示,台灣幼兒染疫致死率高逾千分之一、重症狀況是日本的十倍左右,當然讓台灣家長擔憂,「當然希望符合施打兒童疫苗的小孩能早日打到、早日保護,政府最基本責任是要在盡快進口足夠兒童疫苗,讓國人不再擔憂。」

洪孟楷說,全國約有 108 萬 5 至 11 歲幼童,打兩劑需約兩百萬劑,「但現在連民進黨執政縣市的兒童疫苗也搶翻,代表這是全國性數量不足,民進黨高官們在辦公室躲雨時,看看街頭現況,別再自我安慰疫苗足夠了,臉皮多厚才不會汗顏。」

洪孟楷接著批評,國內疫情現況是重症無法清零,昨日死亡人數還創單日新高 104 例。他說,輕症無法控管,一天 8、9 萬例確診成常態,這還不包含未回報黑數,「民眾自主應變改變生活型態,餐飲、商圈人數腰斬,疫情走向無法樂觀。」

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認為,現在的死亡數反映的是前兩週的感染狀況,而前兩週整體染疫確診數一直往上攀升,因此死亡數確實會上升,「不過死亡率高背後的原因還是和高風險族群疫苗施打率不足有關。」

此外,陳時中曾表示,雖然預期致死率會隨著染疫數往上走,但希望不超過千分之一,前臺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認為這是「有點難達成的目標」,他以 18 日的疫苗覆蓋率來看,「從台灣和日本的長者疫苗施打狀況明顯差距很大。」

對於現今國內本土疫情造成不少嬰幼童重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提醒,引發腦炎最關鍵症狀之一就是高燒 41 度、42 度,代表腦部控制體溫的地方已經被病毒感染破壞了,因為一般感冒很少燒過 40 度。黃高彬指出,指揮中心一直說的「併發腦炎」正確應該說是「急性壞死性腦病變」,「這種腦病變本來就是兒童的專利,大部分發生在 12~18 個月的嬰幼兒會比較多。」

黃高彬接著解釋 :「急性壞死性腦病變」是一種病毒感染引起的身體免疫反應,導致腦組織被破壞,主要侵犯中樞神經,包括視丘、腦幹等大腦其他腦部位,會導致腦壓增加,導致顱底大孔疝氣,影響腦幹功能,導致呼吸循環障礙。而通常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病變」主要症狀之一就是高燒,而且會達到 41 度、 42 度,稱為「中樞熱」。黃高彬說,一般感冒發燒幾乎 38 ~ 39 度,很少超過 40 度,莫名高燒而且不退,代表整個控制體溫的地方都被病毒感染破壞。

最後,黃高彬強調 :「高燒、痙攣、嘔吐跟意識障礙」是最主要四大症狀,病毒感染導致大腦上端跟下端出現變化,會導致痙攣,小孩也會呈現意識改變,嘔吐現象是因為腦壓增加導致。

台灣此次本土疫情造成不少嬰幼童重症。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