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駐德國大使安德列•梅利尼克當地時間 26 日發佈了一張寓意諷刺的「蝸牛圖」——暗示德國援烏武器運送速度太慢。這是繼梅利尼克本月初指責德國總理蕭茲猶如「被冒犯的豬肝腸」後,又一次發表被認為具有「侮辱性」的言論。

《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 RT)報導稱,梅利尼克當天他的官方推特帳戶上發佈了這樣一張圖片:一隻爬行的蝸牛背上粘著一顆子彈,圖片用烏克蘭語附文——德國對烏克蘭援助武器已經在路上了……

RT表示,梅利尼克還發文聲稱,這張圖片來自一名基輔政府成員,他輕蔑地補充稱:「俄羅斯決不能贏得戰爭。」說這話時,他還加了個表示厭煩、輕蔑的語氣詞「Pff」。

就在梅利尼克這則推特發佈一周前,德國國防部宣佈將于 7 月向烏克蘭提供 15 輛「獵豹」防空坦克、 59,000 發彈藥,以及對相關武器操作員進行培訓。

報導稱,梅利尼克對德國提供「獵豹」防空坦克表示歡迎,但指責德國未能通過運送更多重型武器來展示「想像力和勇氣」。

在本月早些時候接受德國 《圖片報》 採訪時,梅利尼克還要求德方提供 88 輛「獵豹」防空坦克, 100 輛「黃鼠狼」戰車和更多自走榴彈砲,同時他還呼籲柏林通過一項租借法,允許向烏克蘭無限制供應武器和彈藥。

德國「獵豹式」(Gepard1A2) 防空坦克。 圖:翻攝維基百科/CC BY-SA 2.0 de

RT報導說,蕭茲堅持認為德國應努力「避免與俄羅斯發生直接的軍事對抗」,為此,梅利尼克告訴 《圖片報》,他認為德國政府「非常善於為其不作為辯護並給出荒謬的藉口」。

RT 稱,作為大使,梅利尼克侮辱其駐在國的記錄已經很長。據德媒此前報導,在烏方拒絕德國總統到訪後,蕭茲本月2日對德國電視二台表示,德國為烏克蘭提供如此多軍事和財政援助以保障其安全,而烏方卻對這樣一個國家的總統說他不能到訪,這是「不可接受的」。

對此,梅利尼克指責稱,蕭茲「表現得猶如‘被冒犯的豬肝腸’,聽起來有失政治家的風範」。

《德國之聲》解釋稱 : 「被冒犯的豬肝腸」一詞用於描述一個惱怒的薄臉皮的人。

隨後,梅利尼克5月19日在接受德媒採訪時,就他對於蕭茲的侮辱性言論作出回應。梅利尼克辯解稱,自己無意冒犯任何人,但又說 :「有時除了發表冒犯性言論和採取挑釁行為別無選擇」,並再次對蕭茲沒有訪問基輔表示不滿。

德國「黃鼠狼」步兵戰車。   圖 : 翻攝自頭條號/順其小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