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5月26日報導,三名美國官員及外交人士日前表示,在美國及其盟國宣佈向烏克蘭提供先進武器後,美、烏兩國已就使用這些先進武器可能產生的後果進行了討論。

美、烏兩國討論的重點,是如果烏克蘭使用可直接打擊到俄羅斯本土的武器,或導致衝突升級的風險。一名美國官員表示:「我們對俄烏衝突升級感到擔憂,但我們不想為烏克蘭劃定使用這些先進武器的地理範圍,或是過多地約束他們。」

另一名官員表示,美烏兩國在某些西方武器系統使用的問題上「有共同的理解,目前來說,我們對使用這些武器的門檻看法一致。」烏克蘭國防部沒有立即回復置評請求。

報導指出,這些幕後討論高度敏感,因此此前從未有過相應報導。這三名美國官員及外交人士表示,美、烏兩國此次討論旨在確保雙方對俄烏衝突可能升級帶來的風險達成共識。

報導稱,美國及其盟國越來越願意向烏克蘭提供射程更遠的武器,包括 M777 榴彈砲。 5 月 23 日,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丁證實,丹麥國防軍正向烏克蘭提供美制「魚叉」反艦導彈。此外,美國政府還在考慮向烏克蘭提供 M142 型自走火箭砲(HIMARS)。根據彈藥的不同,該火箭炮可以有數百公里的射程。

烏軍有效地運用美援M777榴彈砲,有望在局部戰線中讓俄軍付出不小的代價。 圖:截自烏克蘭國防部推特

不過,美國情報部門警告稱,俄烏衝突升級的風險正在增加。美國眾議院常設特別情報委員會成員,同時也是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的克勞(Jason Crow)曾在今年4月訪問了烏克蘭,並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會談。

克勞稱:「就像我們之前所做的那樣,我們應該重申,(烏克蘭)應該負責任地使用這些武器。不過,我更擔心的不是衝突升級的問題,而是烏軍如何取勝。」

美國情報部門總監海恩斯本月早些時候稱,俄烏衝突可能在未來幾個月變得「更加不可預測和升級」。

對此,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26 日警告西方,向烏克蘭提供能夠打擊俄羅斯領土的武器將「使局勢嚴重升級」。

美國艦置型的魚叉反艦飛彈。   圖 : 翻攝自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