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要清零、一個要經濟,該聽誰的?彭博社引述8名中國官員說法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不和」(discord),讓負責中國經濟的官員無所適從,中國幾乎陷入癱瘓。

報導指出,習近平在2020年2月向成千上萬名官員演說,高喊要對剛爆發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展開「人民戰爭」;2年後的2022年5月25日,總理李克強也召集10萬官員舉行視訊會議,卻是發出警告,要求官員在防疫與經濟間取得平衡,否則經濟危機恐怕比2年前更嚴峻,否則中國將付出重大代價,復甦之路更漫長。

不具名的8名高階地方與財政官員透露,習李不同調,正在讓中國陷入癱瘓。

儘管投資者與分析師認為李克強的會議,是為了加強對重振經濟緊迫性的共識,但其中4名高級官員表示,這並沒有改變他們的觀點──控制疫情仍是當務之急,因為如果不能控制疫情,辛勤工作也毫無意義。

文中指出,李克強的這次大型會議中,最耐人尋味的細節是誰沒有出現在會議上。由於沒有強制出席,1名知情人士表示,許多城市的高級官員缺席,因為他們正專注在防疫工作,這表明防疫仍然勝過經濟。

諮詢公司策緯中國(Trivium China)聯合創辦人羅傑(Trey McArver)認為,雖然李克強沒有批評習近平的清零政策,但他對實施刺激措施的緩慢步調明顯感到失望,因為李正處在拯救經濟的不可能境地,無法調整造成經濟最大傷害的清零政策。

中國共產黨準備在今年稍晚舉行每10年兩次的領導會議,外界預期習近平將贏得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第3個任期,黨的最高層也將重新洗牌,因此政治賭注尤其高,必須為其他幹部掃清道路,讓他們避免失誤,特別是在處理疫情方面。

只是,李克強在「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上發出最嚴厲的警告,他表示,某些方面的困難在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重創時更大,中國必須避免第二季度出現收縮,如果經濟不能以一定的速度繼續擴張,中國將付出巨大的代價,復甦之路還很漫長。

習近平則仍在喊口號,雖然他聲稱中國向世界敞開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同時將今年GDP增長目標定為5.5%,但他試圖維持清零政策,讓地方官員備感壓力;同時接受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測,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約在4.5%左右。

倒是李克強則受到外國投資客歡迎,中國歐盟商會會長特克(Joerg Wuttke)表示,本月在北京舉行的貿易委員會活動中,一些代表對中國的疫情政策表示不滿時,他形容李克強「醒了」,李主動關切外商,展現積極姿態,讓與會者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