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Build 2022開發者大會於5/24~26舉行,以超過300場主題演講、技術發佈、專題圓桌、案例分享、互動交流,展現微軟近百項新技術、新服務。

本屆微軟開發者大會發表超過50項新產品與功能,許多與微軟Azure雲端服務、資料與人工智慧(AI)、混合工作、低程式碼開發及Windows生態相關的技術與產品,協助開發者創造更大的影響力。以下摘要4大亮點,讓用戶提前踏入即將到來的新技術。

一、人工智慧 (AI) 的影響力與人工智慧輔助開發

AI與程式編碼已變得密不可分,在「Microsoft Build 2022開發者大會」上,微軟詳盡地介紹協助開發人員進行 AI開發的平台與工具。本次發布包含:

GitHub Copilot的廣泛應用:微軟於2021年推出Copilot技術預覽版,超過三分之一的註冊者已成為日常的使用者。GitHub Copilot是AI結對工程師,在開發者撰寫程式過程中,依所用的程式碼與註解,提供完整編寫建議。隨著Copilot日益普及,越來越多開發人員除了運用AI輔助撰寫程式碼,也透過AI了解所編寫的程式碼,有助於日後優化程式碼。

推出Microsoft Dev Box:為了協助開發者跳脫需與實體電腦綁定,才能進行程式設計的框架。微軟推出的Microsoft Dev Box讓開發人員可以透過啟用虛擬機器(VM)在雲端中進行自動配置,以降低操作上的限制與延遲。開發者可使用微軟的AI工具與AI驅動的雲端平台編寫應用程式,並將其部署至任何地方。

二、為Microsoft Edge端點推出新的混合式AI應用程式

隨著開發者探索具有多重端點和類神經網絡處理器(NPUs)的智慧雲端解決方案,自然會開始創建具有獨特功能的混合式應用程式。然而,許多開發人員遇到一個常見的問題:開發者必須被迫在圍牆花園(walled garden)中,為每個單獨的晶片組編寫代碼。

微軟透過雲端中的一組工具,讓開發者得以在「圍牆」外作業。這些工具將流程自動化,讓開發者可以使用混合式應用程式。在開發者編寫應用程式後,無論晶片組為何,他們都可以透過微軟的服務來定位NPU。

微軟正在創建一個強大的跨平台開發解決方案,透過ONNX Runtime和Azure Machine Learning,搭配AI工具鏈來建構從雲端到邊緣的AI體驗。

三、新一代AI與自動化體驗

微軟推出適用於所有用戶的AI和自動化工具,包括:

推出Microsoft Power Pages低程式碼(low-code)開發和託管平台:提供包含一般商務使用者到專業的開發人員,透過流暢的視覺體驗,為電腦與行動裝置建置、部署和發布網站。

Microsoft Power Apps新增Express Design功能:允許開發者上傳PDF、PowerPoint甚至手繪草圖,Express Design可於幾秒鐘內將其轉換為自動化的數位程序。

Dynamics 365新增文字摘要功能,強化客戶支援:此功能可以摘要複雜的對話,減少作業處理的時間,並提高工作滿意度。

四、更多創新功能

「Microsoft Build 2022開發者大會」其它值得關注的項目包含:

雲端原生應用程式,包含Azure Container Apps,將提供更高的規模、效能與可靠性。Azure Container Apps為無伺服器容器服務,讓開發者可以全心研發應用程式,而不用分心於管理雲端架構。

Microsoft Intelligent Data Platform是一個全新的整合平台,具有數據資料庫、分析與管理等功能,減少整合與管理零碎資料的精力。

Microsoft Store廣告,協助開發者在正確的時間點,精準投放應用程式與遊戲廣告給客戶的全新功能。

在Microsoft Teams中推出全新的Live Share apps體驗,在Microsoft Teams螢幕分享加入互動功能。開發者可以在Microsoft Teams中創建Live Share apps,讓會議與會者在分享內容時以全新的方式編輯、註解、放大與縮小。

元宇宙方面,微軟在各層面不斷實現元宇宙的體驗,並在現今混合辦公的狀態下帶來更大的價值,創造客製化的沉浸式世界,以實現更多連結與實驗的機會。

在本次大會中,微軟除了展示元宇宙應用於工業上的情境外,大會更呈現由台灣夢想動畫於高雄所打造的夢境現實Moondream Reality混合實境沉浸式劇院。其運用微軟HoloLens 2混合實境裝置,搭配Azure Spatial Anchors解決方案,將互動創意和混合實境技術融合,帶來新型態互動娛樂體驗。這也是微軟台灣夥伴繼2021年天晟醫院HoloLens運用實例後,再次登上Microsoft Build開發者大會。

在本次大會中,微軟除了展示元宇宙應用於工業上的情境外,大會更呈現由台灣夢想動畫於高雄所打造的夢境現實Moondream Reality混合實境沉浸式劇院。   圖:取自微軟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