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梅雨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持續對18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今(26)日鋒面仍盤踞在台灣上空,中部以北整天有雨,預估明日午後鋒面會顯著北移、降雨趨緩,週末各地都可能上看30度,有進入初夏的感覺。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今日台灣附近的大環境仍和昨日類似,鋒面盤踞在台灣上空,穩定潮濕的西南風也持續,凌晨降雨有些空檔,但外海仍有大片雲系正逐漸接近,中部以北一整天將會是持續有雨;中南部將是斷斷續續有對流胞移入,帶來陣雨。在溫度方面,南部溫度上已經回升到27-29度,北部還在20-25度間。

彭啟明指出,類似的天氣將持續到明日上半天,明日下半天開始,鋒面的主要結構有顯著北移的趨勢,台灣附近轉為偏西南風的態勢,整體降雨會趨緩,各地白天溫度也會再上升,週六(28日)會更顯著一些,各地都有機會轉回到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還是容易有午後熱對流,或是在沿海發展的對流胞移入。週末兩天也是顯著回溫的時候,各地都可能上看30度,和這幾天有顯著不同,會有進入初夏的感覺。

至於後續是否還會有梅雨鋒面報到?彭啟明則說,有些預測在下週二三由於東北風增強,鋒面仍可能接近台灣北部,不過屆時太平洋高壓的強度有增強趨勢,因此仍有不確定性,需要觀察高壓在未來幾天的發展動態。

中央氣象局對18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