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質化代幣(簡稱NFT)現在除了可以交易平台中線上交易、當成數位藝術品外,NFT似乎有了新作用。一段名為《四月之聲》的影片被製作成NFT放在OpenSea交易平台中,而平台也成為規避中國審查制度的新管道。

疫情期間,《四月之聲》的影片於4/22上傳後在網路中瘋傳。該影片抱怨中國當局防疫政策的高壓手段,在網路中流傳後被中國當局審查人員刪除。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對抗中國政府的審查制度,《四月之聲》被製成250個NFT並在OpenSea平台中上架。但這些NFT刻意將價格標示很低,甚至沒有標價格,純粹當作對抗審查制度的發聲工具。

NFT因為位於區塊鏈中,中國網民為了躲避中國當局嚴格的審查制度,有越來越多網民將有敏感資訊的影片或訊息製作成NFT放在區塊鏈中,並上架於交易平台,當作是一種示威的形式。

上海一家科技公司的律師Derek Yi製作了幾十個與上海疫情封城相關的NFT,其中一個就是《四月之聲》影片的副本NFT。他表示關於苦難、抗議的記憶,不應該被抹滅,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方式記住痛苦的回憶。

除了中國網民因為質疑中國政府防疫政策的影片被刪除外,根據《路透社》報導,攜程集團的聯合創始人梁建章,在個人微博中發文質疑中國高壓防疫政策而遭微博封鎖,並刪除該文章。

「四月之聲」影片被中國網民製作成NFT,上架至Open Sea平台,對抗審查制度。   圖:截自Open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