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塔斯社》報導,波蘭日前宣布將中斷與俄羅斯長達 30 年的天然氣供應協議。俄羅斯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 Dmitry Peskov )表示,波蘭的態度太瘋狂了,沒辦法預測下一步會怎麼走。

波蘭氣候部長安娜·莫斯科瓦 23 日宣布,波蘭政府已終止與俄羅斯就天然氣供應和基礎設施達成的長達 30 年的協議。她也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證明波蘭當局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決定是正確的。莫斯科瓦也認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不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早在四月下旬,波蘭和保加利亞就因沒有使用俄羅斯盧布進行交易,被切斷天然氣的使用。當時俄國也被批評是在敲詐。

佩斯科夫坦言,現在的局面不可能再與波蘭達成任何協議關係。他也表示,「波蘭長期一直拒絕支付天然氣費用,想要能源就要有書面協議,而且必須要付款」。

佩斯科夫表示,雖然華沙一直拒絕付款,但仍有間接獲得俄羅斯的天然氣,用比協議上還高的金額從其他方面購買。

佩斯科夫也說,接下來沒有辦法做出任何預測,波蘭的任何決定也不再重要,但莫斯科需要仔細研究所有可能影響到運輸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