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決定不將友邦所提「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提案納入議程,不僅我國友邦聖文森、貝里斯、史瓦帝尼、吐瓦魯、巴拉圭、瓜地馬拉強調,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一個衛生議題,與政治無涉,美、英、澳、德、法、加拿大、盧森堡、立陶宛等10多國也聲援台灣,強調沒有人應被遺漏,挺台聲量史上罕見。

第75屆WHA正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瓦帝尼衛生部長恩蔻希(Lizzie Nkosi),以及吐瓦魯衛生及社會福利部次長 Lily Tagisia Faavae 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全會2對2辯論發言挺台。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負責全球事務助理部長珮斯(Loyce Pace)、英國衛生部長賈維德(Sajid Javid)、澳大利亞首席醫療官保羅.凱利(Paul Kelly)也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全會「總討論」聲援台灣。

珮斯表示,我們持續對抗氣候變遷,並與夥伴合力支持全球疫苗接種、檢測與治療等工作。對於台灣這位致力於貢獻全球衛生的重要夥伴,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美國深感遺憾。美國政府深信,對抗新冠疫情,預防及因應未來可能的公衛危機,皆需堅實的全球夥伴關係。

英國衛生部長賈維德(Sajid Javid)強調,未來公衛挑戰將包括難以察覺的抗生素耐藥性疫情。面對此種重大生存威脅,如同全球疫情一樣,所有國家必須同一陣線。我們必須儘可能地汲取專業與經驗。基於「健康一體」的精神,排除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顯然毫無任何公衛考量的基礎,尤其是台灣從疫情爆發初始,即扮演與全世界分享資訊的角色。

澳大利亞首席醫療官保羅.凱利(Paul Kelly)提及,武漢肺炎疫情凸顯出,處理全球衛生安全議題時,與所有夥伴共同合作的重要性,這包括台灣。澳洲將持續致力建立一個以「世界衛生組織」為核心且更具韌性的公衛體系。

德國聯邦衛生部長卡爾.勞德巴(Karl Lauterbach)指出,我們必須從持續的疫情中學到經驗,那就是「沒有人應被遺漏,世界地圖上絕不應有被遺漏的區域」。因此,我們應該參考各方及所有夥伴有用的經驗,包括台灣。目睹台灣在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上的成功貢獻,我們必須確保運作完善、資金充足的多邊衛生照護架構,在取得世界衛生組織資金充足挹注時,其分配使用能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宗旨及治理原則。

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基斯(Arūnas Dulkys)強調,全球危機需要全球應處,我們強調有效多邊主義原則的重要性,堅持此原則才能建立一個安全的全球衛生架構。因此,我們呼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以及讓台灣進一步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所有論壇及機制。這樣將可使國際社會受益於台灣的經驗及科技長才。這不僅支持了世界衛生組織促進全球健康的任務,也達成醫衛和平相輔相成的承諾。

法國衛生部總司長所羅門 (Jérôme SALOMON)則說,深度的改革可讓我們對民眾及其他相關人士更具因應能力、更有效率、更具透明度及包容性,進而得以回應世界各國公民對於釐清責任的合理期待。法國基於國際社會的利益,支持對全球衛生採取包容性措施。法方為台灣未能參加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感到遺憾。我們需要大家明確的參與,才能因應這10年來新興傳染疾病所造成的各項問題。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負責全球事務助理部長珮斯(Loyce Pace)表示,對於台灣這位致力於貢獻全球衛生的重要夥伴,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美國深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