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決定不將友邦所提「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提案納入議程,中國代表在發言過程中不斷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更稱「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了妥善安排」,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痛批將衛生問題政治化的,就是中共政府,並呼籲WHO,別再被中國綁架,儘速讓台灣參與世衛運作。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2日開議,由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李德維組成的跨黨派立委視導團日前抵達日內瓦。

王婉諭23日晚間發文表示,WHA大會首日國家代表發言告一段落後,而最先進行答辯的兩國,恰好是世界上最藐視人權、最惡劣、最鴨霸的兩個流氓國家-中國和俄羅斯。

她提及,中國代表發言過程中完全藐視台灣2300萬人的共同意志,將自己民族主義擴張的野心強扣在台灣身上。在世界衛生大會上,為了一己之私,將台灣人民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完全無視我國人民參與國際衛生體系的基本權益。

她痛批中國代表在發言過程中,不斷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更大言不慚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了妥善安排」,直言「聽全程轉播過程的我,實在是感到憤怒無比。」

她指出,更荒唐的是,明明有許多民主陣營的國家替台灣發聲,中國代表卻語帶威脅「奉勸」這些國家,「停止藉台灣問題干擾中國內政,停止綁架干擾大會進程,停止將衛生問題政治化」。

「真正將衛生問題政治化的,就是中共政府!」她說,「恐怕是中國有點健忘了,讓我來提醒這位中國代表,全世界的國家,都是被中國隱匿病毒所拖累,而被迫受困於長達2年多的疫情。」

「應該停止顛倒是非、停止以政治干預世界衛生組織的,就是中國本人。請不要做賊喊抓賊,淪為國際上一大笑柄」,王婉諭也呼籲WHO,「不要再被中國政府給綁架,儘速讓台灣有意義的參與世衛運作!」

中國在WHA 大會發言內容。影片:取自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