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76萬劑首批BNT兒童疫苗日前抵台,預計25日開始施打。對此,毒理教授招名威今(22)日於臉書發文表示,孩童多數為無症狀、輕症,在這樣情況下為什麼還要打疫苗?他解釋三項原因,也提醒家長兒童施打疫苗注意事項。

招名威指出,第一,12歲以下兒童接觸到病毒的機率與其他年齡層其實是一樣的,特別是病毒已進入校園,現在學校已不只成年人染疫,兒童也有很多感染,但因為孩童自主活動本不易受控,所以他們是很容易傳給家人及同學的,所以打疫苗是有迫切性。

第二,以目前國外數據看來,疫苗產生的副作用是可接受的,不管是莫德納、BNT疫苗,在5到11歲族群打起來,安全性是足夠。

第三,有越來越多國家發現染疫兒童中出現侵犯身體多系統的發炎性疾病,被統稱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S-C),發生率約為萬分之3,在這萬分之3內約有3至6成兒童會住進加護病房,死亡率差不多又會是這3至6成內的2%,比例在這一層一層這樣分布下來,確實相當低,但若施打疫苗後,這些機率會再更低,這也是許多國家開始為5至11歲兒童施打新冠疫苗的另一個原因。

至於什麼樣的狀況家長需要特別留意呢?招名威表示,如果孩子本身就患有氣喘、肥胖、糖尿病、先天心臟、免疫、神經系統疾病等高風險因子,確診後重症的機率也較高,又或需要出入人多聚集場所、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與衛生習慣的孩童,施打疫苗可以明顯減少重症死亡的風險。

他指出,一般的孩童大部分都是輕度到中度副作用,出現機率依序為,接種部位局部疼痛、疲倦、頭痛、寒、肌肉疼痛、噁心、嘔吐、發燒等,差不多接種後1到2天會自行消失。至於比較罕見嚴重副作用,像是心肌炎、心包膜炎、嚴重過敏反應,根據國外數據,目前尚未有兒童心肌炎心包膜炎個案,若發生此極罕見之反應,相症狀也都較輕微,隨著時間會逐漸緩解。

針對曾感染過的兒童是否還要接種疫苗,招名威強調:「是的!畢竟經過病毒感染所產生的『自然免疫』抗體,可控性和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終究不同,建議自確診後至少間隔3個月再接種疫苗更能避免第二次感染。」

77.76萬劑首批BNT兒童疫苗日前抵台,預計25日開始施打。(疫苗施打示意圖)。   圖:新頭殼資料照

兒童疫苗下週開打,招名威今(22)日於臉書發文解釋三項施打原因。   圖:擷取自招名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