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自今(20)日起展開上任後首次出訪亞洲,並將推出「印太經濟框架」(IPEF)。引發關注的是,不同以往的外交出訪慣例先訪日,此次首站為南韓。也有媒體好奇,拜登是否會藉此擴大在韓部署「薩德」導彈系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20)日表示,希望美國不要在亞太密謀分裂對抗,也不要在該地區製造動盪與混亂。

照以往慣例,多數美國總統拜訪亞洲都是以日本為首站,接著才會前往南韓。不過拜登此次卻打破以往的外交出訪慣例,以韓國為拜訪首站。不少媒體也關注,美國是否會藉此擴大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對尹錫悅政府來說,拜登來訪時除了會談印太經濟框架,擴大部署薩德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圖:翻攝自騰訊網(資料照)

對此,汪文斌於今(20)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Jake Sullivan)日前曾說拜登此次亞洲之行並非與中國對抗,希望美方能言行一致,同地區國家一道共商亞太團結合作,而非「密謀分裂對抗之策」;應共建亞太開放包容的朋友圈,而非拼湊封閉排他的小圈子。盼美方能多做有利於亞太和平與發展的事,而非在亞太地區製造動盪和混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資料照)

此前,中國《騰訊網》專欄《大象觀歷史》於 19 日分析,認為對美方而言,一旦擴大在韓部署「薩德」,將對中國造成一種戰略威懾,並將進一步利於拜登遏制中國。

「薩德」導彈為 90 年代由美國洛馬公司所研發的一款採用動能擊殺攔截短程與中程彈道導彈的末端防禦系統,於 2008 年正式生產,作戰半徑超過 200 公里。在一定程度上能代替一般的地對空導彈。

對此,《大象觀歷史》指出,一旦「薩德」導彈擴大部署,無論南韓五年後是由哪一陣營執政,只要美國不點頭,「薩德」就很難撤出南韓。因此對美國而言,擴大部署「薩德」是確保美韓軍事同盟的必要措施。

但美國要如何擴大部署「薩德」?《大象觀歷史》認為,一是增加「薩德」部署數量,或是將位於南韓東南部星州郡的「薩德」位置向北移。

至於「印太經濟框架」,汪文斌則表示,中方認為任何地區合作框架都應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增進地區國家間的互信與合作,而非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也不應帶有明顯的選擇性、排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