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週四 ( 19 日 ),斯里蘭卡央行行長 Nandalal Weerasinghe 證實,該國自 1948 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首次出現主權債務違約

Weerasinghe 在簡報會上稱,即使寬限了30天,該國仍無法償還價值 7,800 萬美元、原定於 4 月 18 日支付的票息。當被問及該國是否處於違約狀態時,他給出了肯定的回答。

中國對斯里蘭卡武器銷售額近年飆升至 18 億美元;中國還以 3.3% 的高利率提供 50 億美元推動基建,還以「一帶一路」之名投資 14 億美元。

《日經亞洲》報導,斯里蘭卡私人銀行近期傳出,斯國不能輕易動用中國現金來支付急需的食品、燃料及藥品,也無法拿來償還到期外債。

《日經亞洲》指出,最近下台的前總理馬欣達在 2010-2015 年期間繼續採取親中政策,中國拿出 50 億美元協助推動各項基建,從新港口到機場、高速公路等等。中國還在一帶一路項目上投資 14 億美元,計畫在可倫坡海岸附近的填海建設一個現代商業中心,這讓中國掌握了其戰略性印度洋資源。

斯里蘭卡前總統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政府以國家利益為由,有意向中國收回南部赫班托達港為期99年的租約。圖為船隻停靠在赫班托達港。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Deneth17 ,CC BY-SA 3.0

斯里蘭卡財政部於 4 月 12 日發佈的檔顯示,政府將在一段過渡期內暫停所有受影響債務的正常償債,直到以符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支援的經濟調整計畫的方式對這些債務進行有序和協商一致的重組。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隔天( 4 月 13 日)就將斯里蘭卡的外匯評級從 CCC 下調至 CC ,理由是該國經濟危機和外部資金壓力上升。聲明還指出 :「斯里蘭卡的債務重組過程可能很複雜,可能需要數月才能完成。」

 5 月 6 日,財政部長阿裡·薩布裡警告說,該國目前的可用外匯儲備不足 5,000 萬美元,而外債已經高達 510 億美元,該國面臨的經濟危機至少還將持續兩年。

不僅外匯匱乏,斯里蘭卡目前還面臨物資短缺、物價高漲、供電緊張等問題,不斷有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工會也在全國範圍內組織罷工,公共秩序陷入混亂,並於 9 日升級為流血衝突,造成包括一名議員在內的 9 人死亡,約 300 人受傷,時任總理馬欣達·拉賈派克薩於當天宣佈辭職。

斯里蘭卡群眾頻頻發起抗議事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本週一,剛上任的斯里蘭卡總理拉尼爾·維克拉馬辛哈就經濟危機情況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時表示,目前該國的汽油供應僅能維持一天,但近期預計會有運送燃油的船隻陸續抵達。他強調,政府在未來幾天需要籌措至少 7,500 萬美元來解決目前出現的「加油難」問題。

斯里蘭卡是 2021 年全球表現第二好的股市,漲幅高達 80%,但進入 2 月之後狂瀉不止,一度累計下跌一半左右。

中媒《財聯社》今 ( 20 ) 日還企圖對中國在斯里蘭卡種下的惡果甩鍋,稱主要是因為美聯儲轉向緊縮的貨幣政策所導致。中媒報導,隨著美元升值,發展中國家必須收緊貨幣政策,以防止本幣貶值。而不這樣做就將加劇通脹,並推高以美元計價的債務的償債成本。

《財聯社》指出,持有斯里蘭卡債券的資產管理公司 Pictet 高管 Guido Chamorro 表示 : 「斯里蘭卡違約對新興市場來說不是一個好兆頭,我們預計好時光會結束。經濟增長放緩和更高的融資條件將增加違約風險,尤其是對那些風險較高的國家而言。」

斯里蘭卡經濟急遽滑落,新任總理坦承國內石油存量僅剩1天,首都可倫坡街頭出現搶油車輛、人潮。   圖:翻攝Nga Kor Mi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