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會被抺去」(We won't be erased)!美國南加州教會槍擊案造成1死4傷,除了犧牲的醫師鄭達志外,台灣移民的阿公阿嬤奮不顧身集體壓制槍手,引起美國社會一致的敬佩。該起事件也引發更強烈的台美人認同,台裔藝術家鍾尚潔(Jocelyn Chung)接受《今日美國》訪問強調,歷經國民黨的文化清洗,他們移民美國後更堅強,永遠不會被抺去。

鍾尚潔在訪問中提到,只要想到教會就會想到家,想到在白色折疊桌旁圍繞著坐著輪椅的阿公、阿嬤,大家吃著超大桶滷肉配高麗菜飯,叔叔、阿姨嚷著「Goa Ga Li Gong」(台語「我跟你說」),長老教會是他們社區交流的重心,他們在這裡大聲說著台語,不必害怕被處罰。

星期日在日內瓦長老教會(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發生的事情震撼整個台美人社區,鍾尚潔回憶,她看著阿嬤們在教會外哭泣,感到非常哀傷,想到為了保護別人而犧牲的鄭醫師,無法不想起他的媽媽。

「台灣人一直以來承受暴力和壓迫」,鍾尚潔想起小時候,不懂得為什麼阿公阿嬤堅持要維持台灣認同,還告訴她「絕對不要說你是中國人,我們是台灣人」,但看到阿公阿嬤他們的堅韌,一直以來,她以身為台灣人為傲,因為阿公阿嬤他們以身為台灣人為傲。

後來她終於漸漸了解,228事件是連串堅持台灣認同的背後主因。鍾尚潔的祖父是婦產科醫生,在228事件倖存下來,在中國國民黨的大屠殺後,長達40年的戒嚴,禁止談論這段歷史,甚至強迫講華語,逼得她的祖父母噤聲。

雖然移民美國得到自由,但1980年代的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與台灣斷交、承認中國,鍾尚潔表示,阿嬤轉述阿祖(曾祖父)的警告「這裡從此對我們不再安全」。

曾親眼看到阿嬤因為想起過去的事情,心痛到握起拳頭捶打自己胸口,鍾尚潔表示,台美人的故事常常被地緣政治的模糊性,以及暴力合併台灣認同與中國認同混為一談。老人家對創傷的沉默,抵制語言的清洗,選擇移民到一個新的土地,在那裡,他們將堅韌的希望傳遞給下一代再下一代,後代帶著他們鑄就的希望、聲音、痛苦、抵抗和故事,「我們不會被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