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院兩黨外交領袖18日帶領50名參議員,聯名致函總統拜登,呼籲把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議員說,台灣是美國長年重要貿易夥伴,若想架構成功,必須納入美國所有區域盟友。

繼200位眾議員3月30日聯名致函拜登(Joe Biden)政府財經官員,呼籲邀台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後,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今天也帶領50名跨黨派參議員,致函拜登本人作出同樣呼籲。

議員們在信中表示,在國會專注提升美國與中國有效競爭能力之際,他們雖很高興看到行政部門推進印太戰略,但對於IPEF不會納入台灣仍感關切。

信函指出,過去5年來,印太地區國內生產毛額(GDP)佔全球60%,全球經濟成長2/3也來自此區域。IPEF是讓區域盟友確信美國在經濟上投入印太的重要第一步,但要讓架構成為推進自由開放印太的有效工具,必須納入美國所有盟友與夥伴。

信函說,台灣是美國長年重要貿易夥伴,2021年雙邊貿易額達114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4291億元);台灣是全球電子產品、電腦、資通訊科技供應鏈中心,在美國供應鏈多元化努力上亦扮演關鍵角色。

此外,信函表示,美台自2020年來進行「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涵蓋包含5G網絡、電信安全、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合作、乾淨能源、全球衛生、科學技術等廣泛經濟議題,其中許多議題與IPEF重疊。

議員們呼籲拜登政府:「在您與潛在IPEF夥伴協商時,我們呼籲您納入台灣。」

信函強調,若將台灣排除在IPEF外,恐嚴重扭曲區域與全球經濟結構,且違背美國經濟利益,也讓中國政府得以宣稱「國際社會事實上並不支持與台灣有意義來往」。

除了經濟層面外,信函指出,把台灣納入區域經濟結構一事,也關乎美國安全利益。美國及盟友和台灣經濟往來越多,面對脅迫的集體韌性就越強;從俄國侵烏上能看見美國與理念相近國家實質經濟支持的價值,在台灣議題上亦是如此。

信函強調:「把台灣納入IPEF,能展現美國對台灣及其繁榮自由的承諾堅若磐石,具有無價的效果。」

拜登去年10月宣布將成立IPEF,加強美國與印太經濟連結。路透社3月31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參議院財政委員會3月中舉行閉門會議,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會中透露,美方現階段沒有考慮把台灣納入IPEF。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4月28日出席眾議院外委會聽證會,被問及IPEF恐排除台灣一事時,他澄清架構將是開放且具包容性,「沒有要把任何人拒於門外,包括台灣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