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延燒,確診數履創新高,引發防疫保單之亂,外界甚至質疑指揮中心逐步放寬防疫政策是圖利保險公司。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18)日提出5點分析表示,從這波疫情開始,若還要求隔離14天是自欺欺人,指揮中心逐步放寬,壓低中重症和病逝比例,會造成確診人數大量增加,意即「可以申請理賠的人數就大量增加」,相當程度上,指揮中心反而是「偏向被保險人」。

鄭運鵬今天發文表示,看了幾天防疫保單的爭議,很多人扯到指揮中心逐步放寬政策是圖利保險公司,他提出5點分析,「我知道不會順風,但讓大家平心靜氣想想」。其次,政府不能為了單方面的利益而故意去改變防疫政策,這部分他也認同。

他提及,如果「台灣總有一天要走向和病毒共存,才能和世界同步」是可以接受的前提,那指揮中心總有一天會逐步放寬的,而放寬的條件有兩個,一是「[疫苗接種達到一定比例」,他認為政府主動的接種作為已經滿足這個條件;二是「社區感染狀況無法回頭」,他說,台灣也已經必須被動接受這個現實,還好疫苗接種已經達到相當比例。

他指出,今年開始逐步放寬,本來就是主動被動條件下的應該開始的政策路徑,尤其從這波疫情開始,如果還要求隔離14天,他認為是自欺欺人的做法。

面對上述狀況,,他認為,指揮中心只有兩種方法,一是像中國一樣繼續嚴格管制,他認為感染人數的確不會快速增加,既然不會增加,也就是「圖利保險公司」不用大量理賠;再者,「指揮中心逐步放寬,壓低中重症和病逝比例」,這是現在的政策,但是會造成確診人數大量增加,也就是「可以申請理賠的人數就大量增加」,相當程度上反而指揮中心是「偏向被保險人」。

鄭運鵬強調,既然是「逐步」放寬的結果,防疫政策就會是「14+0」—「7+7」—「3+4」—「0+7」,當然在保單的理賠條件上,就會隨著「逐步」的不同政策時間點而有所不同,這樣怎麼有「圖利保險公司」的疑慮?還是大家認為指揮中心有那種「有點放寬又不太放寬」的中間政策?指揮中心只能往一條路走,台灣不可能永遠清零,請大家多多思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