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18日)上午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監察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關切廢除死刑、同婚收養等人權議題,李鴻鈞回應,還沒有社會共識,都不能表達態度;至於是否贊成廢除監察院;李鴻鈞說,他不反對。

立法院今天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李鴻鈞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同意案,立院朝野黨團依席次比例推派代表對李鴻鈞進行質詢。

邱顯智在質詢時關切人權議題,詢問是否支持廢除死亡;李鴻鈞回應,這題非常難答,不是單純的Yes或No的問題,要考量社會的成熟度與共識度,因此他不能展現個人態度。

至於是否支持同婚家庭收養,李鴻鈞說,同婚專法已在立法院通過,當時是因為社會共識度不夠,因此投下反對票,而收養問題,他遵守立法院,現在還未達到社會共識,不能表達態度,但立法院通過同婚專法,他會遵守及同意。

邱顯智追問,是否支持女性墮胎無須經過配偶同意;李鴻鈞表示,這在社會上沒有一定共識,他如果進入監察院的話,更不能顯現個人立場,但該如何撫平、降低爭議,維護基本人權,是他職責。

邱顯智又問,會不會支持檢討、廢除區段徵收制度?李鴻鈞提及,區段徵收牽扯地方政府、都市計畫整體發展,這有討論空間。

至於是否支持公務人員及警消組織工會,李鴻鈞認為,公務人員能夠有一定程度的發聲,這可以討論。

就廢除監察院議題,李鴻鈞也說,他不反對;而廢除監察院後,是否贊成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李說,它本身就是獨立機構。